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众药”吸引差异化竞争

发布时间:2022-07-11 10:50:59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此次调整更加重视将罕见病用药和儿童用药纳入医保。

其一,罕见病用药和儿童用药属于“小众药”,市场规模小,但基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小市场实际并不小。药企应该抓住先机,抢占这两个市场,研发和生产多品种多规格的儿童用药以及患者和医保买得起的罕见病仿制药、原研药。将罕见病用药和儿童用药纳入医保,有利于调动企业研发和生产“小众药”、主动参与差异化竞争的积极性。

其二,维护基本医保的相对公平性。

其三,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罕见病用药产量低、价格高,极易让患者因病返贫,甚至放弃治疗。将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能够有效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当然,除了依靠医保,还需要商保、慈善、企业、政府等多方支付。

其四,医保改革的终极目标之一,是实现全民参保以及医保对病种的全覆盖。因此,将更多“小众药”纳入医保是大趋势。如果说进一步提高医保对病种的覆盖率是增加医保改革的广度,那么,进一步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则是增加医保改革的深度。

可借助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药品续约、非独家品种竞价等改革举措,引导企业公平竞争。

开展药品价格比较,操作较为容易,而进行质量比较,因涉及有效性、安全性、性价比、可及性和市场口碑等多要素,操作难度不小。应更加重视药品的市场口碑,因为其是对药品质量的综合评判和终极评判。

另外,还要关注疾病谱变化,因其关乎市场需求的变化,目的是确保药品供需精准对接、供求平衡。

 (作者系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