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庆:“三聚焦”打出创新服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7-11 10:46:04作者:重庆药监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重庆市药监局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为切入点,联合多部门推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通过聚焦政策落地、聚焦发展解忧、聚焦难点破题“三聚焦”方式,精准纾困解难,成效初显。

目前重庆市医药产业发展良好,新增“两品一械”生产企业24家、药品批发企业40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聚焦政策落地,下沉一线服务


自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生产经营企业纾困解难工作以来,该局自上而下主动靠前服务,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帮扶小组下沉到园区、企业、项目,深入一线,亲临现场,以需求为导向实施精准帮扶,积极稳妥推进助企纾困解难。

目前已陆续对4个重点领域、8+N家重点企业、10家园区开展集中调研、分类走访及召开专题座谈会,以“管家式”服务组织各领域技术专家走进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保证政策落实有效,重庆市药监局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技术服务小组主动对接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畅通沟通渠道,适时开展现场调研、业务指导,建立联系服务工作台账,实行挂账销账机制,定期对企业和园区反映的工作情况进行回访了解。


聚焦发展解忧,助企靶向突围


据重庆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出台了《关于开展药品领域生产经营企业困难情况帮扶工作的通知》,助力企业靶向突围。

针对停产停业或暂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通过开展现场培训、技术指导、政策宣贯等措施帮扶企业,助力企业依法恢复生产经营活动;针对企业所需帮扶超出本部门权限的,及时协调通报相关部门,必要时组织开展联合帮扶;针对停产停业或暂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经帮扶仍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畅通退出机制,企业愿意退出市场的,应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对无法联系的企业予以重点关注,依法依规采取措施,防控药品安全风险。


聚焦难点破题,瞄准重点领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重庆市药监局把牢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改革导向,打好主动仗。

除了多措并举畅通药品审评审批通道,在支持药品流通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上,该局还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在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的前提下,探索运用“互联网+健康管理+电子处方+远程审方”等模式销售处方药,支持按“七统一”要求管理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总部设立远程审方中心;在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上,创造性地在医药产业集聚园区设立创新服务机构,前移关口,零距离服务重点园区。组建服务专班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对生物医药产品的创新研发、注册、检验、生产等环节的专业指导和技术帮扶,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创新产品上市,促进企业早日投产达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