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板块反弹韧劲多强

发布时间:2022-07-11 10:44:1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8日早盘,港股制药板块多数高开,和黄医药、嘉和生物涨超4%,翰森制药涨近4%,百济神州涨超3%,石药集团、药明康德涨超2%。

去年,医药股遭遇“滑铁卢”,大幅下跌,行业平均跌幅超过50%。今年上半年,在大盘回调背景下,医药板块一直表现平平。但6、7月以来,医药板块持续活跃。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生物医药近一月的涨幅已近20%,部分龙头股更是反弹超70%,低迷已久的医药股是否迎来“盛夏”?


行情能否持续?


近期医药板块表现突出的原因,根据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结,主要包括:医药政策及产业端出现积极变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医药公司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从半年报展望来看,医药板块业绩韧性强,较其他行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等。

不过,也有某知名资本创始合伙人告诉记者,并不认同最近医药板块走强,应该算是稍微反弹。

7月6日,西南证券发布研报称,7月份开始中报业绩的预期或财报披露将成为市场的重要变量,受疫情影响,应辩证看待中报业绩,需求将在下半年逐月复苏。根据其对重点覆盖的57家医药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22Q2利润增速超过50%的有10家;增速在30%~50%的有2家;增速15%~30%的有12家;增速0%~15%的有18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6家。

“这两年,医药领域投资更加理性。尤其是一二级市场倒挂,让很多一级市场投资人对于生物医药的投资变得更加冷静。过去,大家对医药行业投资的预期比较高,但事实上,这几年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分化和调整,尤其是在一系列政策影响下,企业的盈利难度在加大。”在和君资本合伙人李文明看来,一方面,一款新药在国内上市之后的成长空间并没有原来设想的那么乐观。通过盘点近年来上市的新药可以发现,新药销售是有天花板的,年销售额能上到40亿元、50亿元已经非常可观。而且并不是每个新药都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在没有高收益率的情况下,一些产品也面临商业化风险,也有很多新药上市多年依然卖不动。另一方面,创新药出海难度大。虽然国内创新药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还不多。尽管大家都在做中美双报,寻求美国、欧洲市场出海,而真正能够走通的仍然是凤毛麟角。且出海成功后,能否成功商业化也是问题。综上,概率和风险叠加,整体估值水平肯定要下调。这也预示着需要重新估算投资回报率。


投资机会在哪?


展望下半年,医药板块哪些赛道值得关注和期待?

西南证券认为,7月份医药板块投资思路主要看好三个方向。一是,“穿越医保”。一方面,寻找自主消费品种比如中药消费品、自费生物药,医美上游产品、部分眼科器械、重磅二类疫苗等;另一方面,药械企业通过“持续创新+国际化”有望穿越“医保结界”。二是,疫情后需求复苏主线,主要包括中药、医疗服务、CXO、血制品、药店、创新药/械等板块,中药板块持续受益“政策边际利好+产品提价+国企改革”三重利好,中药板块尤其是中药消费品、中药独家基药品种等具备相对收益。三是,产业链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尤其是医药产业链上游,包括生物药制药设备及耗材、生命科学产品及服务、影像设备等。

在业内看来,虽然医药投资回归理性,但是投资机会一直都在,毕竟医药是刚需,再加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需求不会磨灭。国家也在大力支持创新药械的高质量发展,行业依然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李文明表示,“未来,医药领域投资热点肯定还是围绕创新主题,包括创新药械、AI技术、大数据等在医药医疗行业的应用等。不过,赚钱难度将有所增加。未来只有符合临床未满足需求且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才可能获得比较好的商业化回报。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制药企业中,将由三股力量构成行业竞争格局。一是,传统药企的转型升级。对传统企业来说,能否进行自我突破和迭代,构建出研发创新的能力是关键,这个过程中势必淘汰一大批企业。二是,创新力强的创新药企。这些年,在资本推动下,一批创新药企业迅速发展,但并不是每家企业都能够成为最终赢家。三是,一些专业化的公司,包括专科药、专业技术平台企业。如果企业在某一个治疗领域或某个技术平台上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相信也会有其生存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