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有备无患防流感

发布时间:2022-07-07 10:40:17作者:胡峻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707103628.jpg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播速度快、季节性发病的特点,又称为季节性流感,主要包括甲型和乙型。最新流感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南方省份流感阳性率持续上升,以H3N2流感病毒为主。

流感病毒感染作为流感病毒与宿主之间相互作用的一个过程,具体临床表现和不同宿主感染相关。如何区分流感与普通感冒?抗病毒的最佳治疗时机是什么时候?了解这些,可以做到有备无患。

典型症状

相比普通感冒的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咙痛外,流感有四点比较明显的症状:一是发热明显(39℃~40℃),一般烧3~5天,短时间内体温上升快,可能伴随出现怕冷、手脚冰凉等症状;二是全身疼痛和虚弱明显,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全身肌肉酸痛和乏力疲劳;三是剧烈咳嗽。

QQ图片20220707103655.jpg

治疗时机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能够有效降低流感感染、住院、重症和死亡等导致的疾病负担。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会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更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抗流感病毒药物是重要的补充手段,在家庭成员感染后的预防中发挥重要作用。一般来说,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此外,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

疫苗选择

我国现有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 三价灭活疫苗(IIV3)有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为冻干制剂,为鼻内喷雾疫苗,用于3~17岁人群;四价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

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LAIV:1.接种前48小时服用过抗流感病毒药物的患者;2.2~4岁的哮喘患者;3.孕妇和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4.在接种前48小时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接种前5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接种前17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禁止接种LAIV。

QQ图片2022070710371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