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引领医药零售新风向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6:25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中国区域连锁药店发展论坛首站燃启金华

QQ图片20220707102432.jpg

6月29-30日,以“启势·医药零售新风向”为主题的2022中国区域连锁药店发展论坛首站在浙江金华正式启幕,产业政策研究专家、医药零售营销专家、品牌工业企业管理者、区域龙头连锁代表等齐聚,热议当前医药零售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共同探索新时期下区域连锁的生存发展之道。

本次会议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新零售工作委员会指导,《医药经济报》、浙江寰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州医药经济报出版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山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黑龙江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共同协办,得到了业界的众多关注和大力支持,百余位区域连锁高管参加会议。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商学院督导组长、医药市场研究与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吴锦教授主持会议。

QQ图片20220707102605.jpg

新旧周期交替关键期 找准定位发挥资源优势

在产业政策频发、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提升、药品网售开闸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已然进入了新旧周期交替的关键时期。

《医药经济报》董事长兼总经理邵旭东认为,随着新医改系列政策深入推进,医药产业“腾笼换鸟”的趋势明显,产业上游的利润压力也进一步转移到流通端,医药零售行业的整体增速迎来瓶颈。同时,业界预想中的“关店潮”并未出现,连锁企业和门店数量即便在疫情中都保持增长,单店服务人数和产值进一步下降,内卷化已经不可避免。“医药零售市场过去普遍式、全局性的增长已成为过去,个体化的突破将成为市场发展的常态。在此背景下,过去的生存法则将不再适用,探索和求变是新的主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新零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寰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翔指出,在过去的几年中,商业世界的底层逻辑正在重构,技术革命加速产业升级,以信息技术、生物科技、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改变市场供给侧的生产方式。中国医药产业进入创新的爆发期,从医药大国迈向医药强国的进程正在加速,对于医药零售行业而言,供需两侧的变化必然也会引起自身的变化。目前,医保支付改革正推动部分创新药与专利药向零售渠道转移,个人健康增强类产品也迎来快速增长期。

在新医药体制改革中,零售药店如何找准自身定位、谋划未来发展,是新时代“赶考”路上的重要考题。

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郭泰鸿指出,零售药店未来的重要定位还是继续扬自身便利之长,借助互联网把方便和规范做到极致;同时要配合政府要求,坚守法律底线,用好鼓励政策,包括争取医保定点、处方外配、双通道,药店“入集”等;此外还可围绕大健康,切实从防病、治未病出发,为社会提供服务。“零售药店是大健康产业和大健康服务业的一部分,要抓住国家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重要机遇,借助于药品经营的‘金字招牌’,拓宽狭窄的药品零售业,进入大健康服务业。”

疫情催化下,“互联网+医药”的发展进程被按下了“加速键”,医药电商凭借“零接触”的天然优势得到逆势爆发。伴随互联网产业发展而兴起的药品网售行业,犹如药品流通赛场上的一匹“黑马”锐不可当。

NMP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网络信息监测中心总监吴捷表示,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医药电商从“萌芽阶段” 逐渐发展至目前“多业态形式并存”的行业特征,并集中趋向B2C+O2O模式。2021年医药B2C销售规模超过2000亿元,近年来的年平均增速超过50%以上,市场业态发展迅速。第三方平台成为网络售药销售主渠道,20%的连锁企业门店已进驻开展O2O业务。从监测情况来看,当前药品网售主要存在的风险包括线上处方流转失控、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落实存在缺失等。

整合浪潮势不可挡 守住初心锻造新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医药零售连锁率接近70%的顶层定调,意味着未来将会有多家连锁药店品牌踏入“万店俱乐部”。面对医药零售行业势不可挡的整合浪潮,区域竞争力优势明显的区域连锁不仅要守住自己的市场“蛋糕”,还需要继续增加有份量的砝码。

瑞人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翔泓从人才、采购、营销、数智化、处方外流等多个方面刻画出了成长型连锁的经营痛点,他指出,只有传统的企业,没有传统的行业。医药零售行业事关民生,该行业的变革多年来一直落后于其他零售行业,但阿里健康们创造的O2O等线上新零售模式已经颠覆了零售的概念。“只有企业还是按照原来的经营方式经营才能被定义为传统,它们不从内部作任何改变,没有跟上时代,只会将外部环境的变化作为借口。”

面对关键要素重整、创新机遇涌现的行业变革阶段,连锁药店们或融合医药电商一体化,或调整商品品类,或升级药店服务。但无论朝哪个方向转型,具备专业的药学服务能力是零售药店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

医药零售营销专家温益博认为,专业药学服务对零售药店的重要意义不仅体现在能够提升顾客药疗效果,从而建立药店品牌,还体现在可以直接提升销售与利润。在剖析影响客单价的“4+1”要素时,他指出,选址、价格、商品和形象(VI)是药店开业前半年的关键,而后半年专业药学服务将逐步发挥重要作用。快速拿药、专业药嘱、联合配伍、常见病速诊与联合用药这四项必要前提构成了专业药学服务模型的塔基,在此基础上通过新媒体、大数据等工具完成会员和慢病管理这两项重要保证。

身处瞬息万变的大变革周期中,面对各区域不同的区域属性和本土人文文化,头部连锁、区域连锁、单体店等经营者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在本次会议上,行业专家与连锁企业家面对面互动交流,共同就如何突破行业低迷现状展开深入探讨。

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守军表示,客流变少是零售实体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零售药店思考的是客流的最终去向。能否拉回客流或者顺应客流,需要连锁们通过分析找出自身的不同元素,探讨出不同的生存之道,创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新零售不一定是指线上与线下的区别,新零售的关键在于每一位企业家的创新,创造的模式适合当地的消费形势那也是新零售。

舟山里肯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安坦言,实体店是体验式消费,特别是药品关系到民生生活的重要一关,体验式的销售需求更加强烈,而且还需要用药指导。政策频出,零售药店要承接红利必然要作出改变,但首先要守住初心、守住门店。区域连锁要先做强再做大,其实是守住资源,拥抱线上渠道是大势所趋,但要深耕自身的私域流量,而不是公域流量。

四川正和祥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治林认为,尽管目前政策红利对零售药店而言并不显见,但人口老龄化、大健康概念、深度健康管理需求,都让这些亚健康人群成为潜在市场和潜在顾客。如今通过科技赋能,通过网上售药等方式,经营药店更加便捷,人类寿命提高、生理上的药品治疗、健康解决方案等方面增长的需求,都需要零售药店锐意进取,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和磨合。

凭借点多面广的天然优势,医药零售行业的规模逐年稳定增长,并将持续享受广阔的市场增量。对于经营规模无法与头部连锁相比拟的中小连锁而言,将实体门店迈向新零售业态,注重O2O运营以增加门店服务半径,满足多渠道消费者需求,提高与患者的服务粘度等,都是应对行业变革的“可选项”,只要在当地做到区域头部连锁,便可无惧风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