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品滞销避“天灾人祸”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2:27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三十计:反客为主

“反客为主”为三十六计中的第三十计。在OTC销售中用到此计,主要体现在:一是努力变被动为主动,始终掌握销售主动权;二是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动销问题及需求,通过满足其需求来达成合作

近日收到一些企业内训的邀请。在内训前的沟通中,出现最多的词汇是“动销”,似乎每个企业都在寻求“动销”一招制敌的办法。笔者认为,OTC的产品动销是由多个因素组成的。促销活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除此还有许多琐碎的工作要做。而这些琐碎的工作,恰恰与“动销”密切相连。今天我们从另一个侧面探讨OTC产品为什么会产生滞销。  

天灾:销售环节剥离

好多企业发现产品进场之后滞销,去门店一问,店员说是总部重点品种就卖,不是重点品种就不管那么多。你扭头去连锁总部谈重点和首推,总部一句话:你能拿多少促销费或者促销资源?然后你就傻眼了,心想:不是说底价给你,销售交给你吗?都底价供货了,哪里还有促销费?然后产品就不得善终了!

问题出在哪里?总结起来就是,你剥离了销售的整个环节,没有从一定的高度思考。产品不仅仅是进场就完成了整个销售。再说明白点,你在谈判的时候,只考虑产品如何进场,没去思考产品进场后如何动销。为了进场,你一味地满足客户的进场费和进场扣率,总是指望以满足客户“首推”的扣率进场,然后坐在家里数钱。试想,当把产品销售的命运交给别人(连锁药店)的时候,你还能过得滋润吗?如果每次开发客户时,你都对客户做好全面调查,对症下药,设计好开发与动销方案,考虑进场后滞销要采取哪些手段,当面对问题时,你还会束手无策吗?

OTC销售不是坐等其成也不是水到渠成,而是精心谋划的结果。是我们定好了目标,设计好了方案,让客户往里面跳,而绝大多数的同行,是掉到客户的坑里,然后哭天喊娘。不想产品滞销,进场前的调查和进场的谈判时就要设计好方案。  

人祸:进场后“五不管”

公司不管——业务员管理机制问题

公司对业务员的工作缺乏管理。从公司的层面来说,没有制定有效的考核体系来跟进产品进场后的动销追踪,而业务员多半是考核什么就做什么,如果考核的内容与动销无关,产品就可能滞销。

业务员不管——不愿意跑

只有业务员跑店,才有可能发现销售的险情,才有可能找到动销的机会点,才有可能建立客情关系、为长期动销做铺垫,才有可能做终端陈列、店员教育、消费者教育等细节性的工作。

药店不管——代销和无人管

代销在一定情况下也为滞销埋下了伏笔。只要客户没有结货款,产品就永远是你的。所以,我们要谨慎采用“代销”的方式铺货,光有铺货没有动销,铺了也白铺。要是业务员再不跑,那就更惨了,药店根本想不到要去销售你的产品。也许等你去清场,客户来一句:有你们的产品吗?

店员不管——没有动力和压力

店员不把你的产品放在心上,是产品滞销的关键因素,也是最直接的因素。要想产品动销,店员卖药的动力和压力至少得解决一个,如果不能解决,那就休想产品上量。

顾客不管——没有购买欲望

没有很好的针对消费者的促销活动,或者没有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和诉求点。“自诩”自己是独家产品、是中药保护品种是没有用的。消费者没有购买的欲望,或者没有接受这个产品的想法,也是产品滞销的一个重要因素。

小结<<<

在当今规范化操作和专业化推广的趋势下,我们在关注产品的时候,更要关心营销服务。要站在一定高度和角度来思考OTC销售。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思路,走到哪一步想到哪一步,那么在这个大环境下将越走越难、越走越苦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