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续标锚定核心以应变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0:18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长三角(浙沪皖)国采一、三批续标结果近日终于公布。其续标规则让人眼前一亮。其“独特双维度”机制,与近期广东一、三批联盟续标和河南二、四批续标表现出很大的不同。

此次续采将竞标品种依据在此前国采中的竞价程度按价格水平分档的做法,就是在继承原来国采优点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具体情况而适当变化,既简明扼要又不墨守成规,让续采的竞争更加完善。

可以说,长三角国采一、三批续标有着启发性意义,让人对即将到来的国采二、四批续约充满期待。

关联指标不宜太复杂

相比长三角,有的联盟续采综合关联评价指标设置得过于复杂。大部分联盟续标都是采用综合评分法如询价+竞价、A/B组的模式,更像是脱胎于原来的省级招标。最近几次联盟续标结果已经露出端倪,值得有关部门关注。在续标时,坚持延续国采的宗旨目的,避免过多掺入人为因素,是今后各联盟续标的当务之急。

此前诟病较多的是续标中的综合关联评价指标的制定。人为因素不但让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还有失公开透明。如企业实力、行业排名、各类荣誉奖项、社会影响等作为加分项或评价指标,削弱了国采的纯度和力度,影响了本以降价为手段和目的的中选结果。更何况,有的综合评分指标设置不科学、关联度小,更有甚者成为地方保护的温床。这让政策导向变得模糊,执行大打折扣。

而国采主要的核心因素和根本出发点是:产品过评以保质、医院用药以保量、企业低价以保市场、政府监督以保供应,简明扼要、公开透明。

另外,质量本是最低门槛,在第一次国采时,过评的权威性、安全性就得到承认了,若再过多地关联各类评奖、医院打分、企业实力等则容易增加人为干扰因素。

今后,续标的重点可放在平时的监督检查上,在执行中提高水平严格要求。各省级续采如果能做到采前规则明了、采后严格监督执行,就再好不过了。

力争中选仍是首要项  

医药企业对集采和续采的变化应有清晰明确的认识。降价仍是大趋势。国采近四年了,实践证明不管是国采还是国采续标,积极参与、力争中选都是企业的首选项,中选与否会让相关产品在市场表现上判若云泥。

即使是省级联盟的续采,尽管有各种问题,但企业还是趋之若鹜。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导致在国采续标宽松的竞价模式下,仍有相当多产品在国采降价的基础上又展开疯狂降价,有的产品降幅超过90%。这种降价竞争波及到标外市场,没有中选、想在标外市场分一杯羹的企业也不再有过去那种高价促销的机会了,要生存就必须把价格降下来。

报量是带量采购的重要环节,报量准确和客观与否,直接影响着今后的经营和结果。用量大于报量的,对余量市场产生变数,反制竞品的高价逆袭是中标产品面临的难题,必须有营销的后续策略;用量小于报量的,企业不但在生产成本上要存有转圜空间,还要有市场二次开发、争取上量的预案。

螺旋式升级殊途同归

近日64家上市药企销售费用率超过50%,从集采的角度看,降价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任重道远。企业更应有所警醒,这种对传统营销模式的依赖还根深蒂固,必须早日戒掉。此外,虽然续采相比国采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企业绝不可视为倒退,而是曲折前进和螺旋式升级,大同小异殊途同归。必须用参加国采的心态面对续采,来不得半点大意。

总之,集采正在向着逐步发展完善的方向稳步前进。即将开标的第七批国采增加了备选规则,让报量更贴近实际也更充分,将对今后的续采产生积极影响。

开弓没有回头箭,可以预见,在未来的赛场上,犹豫不决、心存侥幸者跌下马来,坚定信心、奋力前行者一骑绝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