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3款FDA否决新药 获EMA青睐

发布时间:2022-07-04 10:32:36作者:廖联明/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或有条件批准了3款新药。无独有偶,此前,这3款新药因为各种原因都被美国同行拒批了。

Roctavian:第一种是治疗严重血友病A的基因疗法Roctavian(valoctocogene roxaparvovec),由BioMarin公司开发。欧盟人用医学制品委员会(CHMP)对其有条件的上市授权表示赞同,EMA警告称,目前还不知道输注的效果会持续多久。

CHMP在一份声明中说:BioMarin公司进行的支持性试验中约100名患者在单次输注Roctavian后持续2年疗效稳定,少数患者疗效持续5年。目前可能需要进行更长期的随访试验,以验证药物的持续安全有效反应。

FDA同样在2020年8月要求该药提供基因治疗的长期数据,当时FDA建议BioMarin公司完成其Ⅲ期GENEr8-1研究,并提交所有研究参与者的两年随访安全性和疗效数据。不过,FDA已给予Roctavian再生医学高级疗法(简称RMAT)的认定。

Roctavian使用AAV载体,表达凝血因子Ⅷ的基因。患者一次性输注后将因子Ⅷ基因携带到肝细胞中,使其产生缺失的因子Ⅷ,从而防止患者出血或减少出血次数。EMA的批准是基于对134例血友病A男性患者进行的Ⅲ期单臂非随机研究的结果,这些患者既没有使用过因子Ⅷ抑制剂,也未检测到AAV5抗体。

EMA方面表示:“给药两年后,数据显示该疗法显著提高了大多数患者的因子Ⅷ活性水平。出血率降低了85%,大多数患者(128人)不再需要因子Ⅷ替代疗法。”接受Roctavian治疗的患者将接受15年的监测,以确保长期疗效和安全性。

Pepaxti:第二个被FDA拒绝的药物也获得了欧盟的批准,是Oncopeptides公司开发的、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Pepaxti(melphalan fluffenamide)。

Oncopides在去年10月向FDA申请自愿撤回Pepaxto的NDA,因为该药物未能在验证性试验中得到阳性结果。但数月后,Oncopides收回了申请,而且没有透露原因。研究人员报告称,Pepaxto在与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Pomalyst进行对比验证性研究中未达到总体生存终点,事实上,Pepaxto组患者的死亡风险更高。

FDA迅速向患者和医疗保健提供者发出了关于安全问题的警报,并召集了审评委员会进行评估。但是,在专家小组开会前几天,Oncopides表示重新考虑其先前的自愿退出请求。

Sunlenca:最近被FDA拒绝的第三款药物是吉利德公司的HIV药物Sunlenca(lenacapavir),该药物目前已获得CHMP的肯定意见,旨在治疗患有多重耐药性HIV-1感染的成年人。今年3月,FDA向吉利德公司发函指出该药的生产有问题。

(原文作者Zachary Brennan发表于EDNPOINTS)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