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边缘到台柱,孤儿药受宠

发布时间:2022-07-04 10:31:51作者:王迪/综合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研发线壮大以及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孤儿药市场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投资者和药物开发商不会再把孤儿药视为边缘市场。实际上,孤儿药的销售增长速度也大大超过了范围更加广泛的制药市场,这个曾经属于外围的细分市场已经转变成为主流市场。

Evaluate公司发布的《2022年孤儿药报告》最新数据显示,孤儿药市场的增长速度是非孤儿药市场的两倍多,2021-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12%。到2026年,孤儿药将占所有处方药销售额的20%,几乎占全球药品研发线价值的三分之一。

规模数量优势渐显

尽管患者人数极少,但孤儿药销售规模也可以与一些面向慢性、广泛性疾病的大众化市场药物相提并论。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艾伯维/强生用来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药物依鲁替尼(Imbruvica),预计到2026年该药将成为销售规模最大的孤儿药,全球销售额将达到130亿美元。这已经足以与百时美施贵宝(BMS)/辉瑞的血液稀释剂Eliquis(apixaban)和赛诺菲的抗炎药Dupixent(dupilumab)相媲美。

孤儿药在数量上也具有优势:2021年,在FDA 药物评估和研究中心(CDER)批准的药物中,一半以上都具有孤儿药资格。今年前三个月,FDA批准了7只罕见病药物,而用于非罕见疾病的新药只有4只(不包括疫苗以及老药获批新的治疗适应症)。用来治疗糖尿病、心脏病或者肾病等慢性、广泛性和高度复杂性疾病的新药现在只占少数。

由此,大药厂纷纷转向开发孤儿药来推动业绩的长期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到2026年,前十大在研孤儿药销售额的净现值(NPV)预测将超过420亿美元。届时,对前十大重磅炸弹级孤儿药来说,每只药物的销售额将在30亿~130亿美元之间。

技术推动持续发展

未来几年,新工具和药物开发方式(从基因编辑到人工智能筛选和药物设计)的爆炸式增长,将对孤儿药的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大多数新的药物开发模式可能首先出现在罕见病领域,因为这些疾病往往是通过基因定义的,并且目前的医疗服务手段不足,预后不良。因此,罕见病可以为新技术的概念验证提供一个快速通道机会。

目前前二十大在研孤儿药产品中有干细胞治疗药物、细胞和基因疗法、CRISPR-Cas9基因编辑治疗药物、RNAi治疗药物、靶向和双特异性抗体,甚至还有一种口服金纳米晶体悬浮液——Clene公司用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CNM-Au8。

CAR-T和基因编辑疗法可能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但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其适应症和自身价值。基础技术的发展将带来更有效、更快速的给药方式。它们也许达不到默沙东销售规模高达172亿美元的重磅抗癌药物Keytruda的高度,后者在八年前首次获批为孤儿药(并且由于获批的适应症超过了二十多种,已经超越了其孤儿药的地位),但凭借六位数的价格水平,一些CAR-T细胞疗法有望达到重磅炸弹水平。

强生的CAR-T细胞疗法 Carvykti(ciltacabtageneautoleucel/cilta-cel)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第六只进入美国市场的CAR-T细胞疗法,也是第二只针对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疗法。截至2022年2月,它是最有价值的在研孤儿药,预计2026年销售额为17亿美元。Vertex/CRISPR Therapeutics公司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疗法 CTX001也是一只领先的在研药物,预计2026年销售额为13亿美元。

可以说,孤儿药领域已经日益成为新的研发工具和模式的试验场。

需求未满回报可期

目前,市场上的某些孤儿药领域已经出现了拥挤的现象。肿瘤学一直是占据主导地位的治疗领域,在前十大候选研发药物中占据6个。其中3个(Imbruvica、Calquence和Venclexta)针对的都是血癌CLL。

不过,据估计,大约有7000种罕见病仍然处于医疗需求不足的境地。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和患者开始质疑现行的规则是否具有适用性。美国孤儿药法案在40年前实施,欧盟相应的立法也早在2000年就通过。

不过,孤儿药研发线充满了新的模式,新的治疗药物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之中。这种增长对患者来说终究是个好消息,并将进一步激励开发商努力将新的研发药物推向市场。与此同时,FDA等监管机构将继续提供支持性环境,并且要求在研药物加强数据收集和共享,更大力度地确定与患者相关的研究终点。对于那些在孤儿药市场上实施投资或收购行动的人来说,他们显然有机会获得积极的投资回报。

QQ图片2022070410254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