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黑龙江优势品种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2-07-04 10:15:15作者:伍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黑龙江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初步建成中医药强省,中医药产业产值力争达到500亿元,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规划》明确推动现代中药产业发展,加快中药材示范强县、强镇、强村建设。支持企业在药材集中种植区和集散地建设中药材加工基地,健全中药产业链。黑龙江中药材资源优势在哪?如何规划当地中药材种植?

品种选择

在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选择上,建议选择具有地域性优势、应用广泛、综合带动性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中药材品种,大力发展种植,如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汉麻(火麻仁)、关防风、赤芍、板蓝根、鹿茸等9种市场前景好的优质药材,可进行全产业链品牌打造。

防风 市场近期有商家寻货,货源批量走销顺畅,加上随着天气转热,货源多进入封库期,持货者喊价也高于前期,现市场防风统货价格在23~24元(公斤价,下同)之间。受高价刺激,今年种植面积增加,预计产新后行情将有所回调。

西洋参 市场经营的商家较多,货源供应量比较稳定,商家近期批量采购情况较好,行情暂无变化,现小片价格在290~300元,中等片400元左右。近几年,该品种市场行情已低于种植户成本价,种植面积调减,行情有望逐步回升。

五味子 受产区行情走高影响,市场关注度明显提高。近期多商组织货源,因惜售行情稳步上行,现市场五味子售价72~73元,选装五味子售价75~76元。不过该品种总体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产量具体如何还需等待产新后才能了解。

人参 近日关注力度减弱,且进入销售淡季,整体购销不及年前,价格又有所下滑。目前市场25支的货多要价在400元左右,45支的货价在300~320元不等,80支的货在220~240元不等。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参货源整体走动偏缓。

板蓝根 近日价格保持稳定,但由于可供货源充足,走势仍旧低迷,目前市场统货多要价11~12元,后市需要良好的消化过程。目前产地也进入了销售淡季,整体货源走动缓慢。

火麻仁 今年受价位不高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产区价格有所上扬,市场价暂无明显调整。现市场火麻仁带壳货价在12.5元上下,去壳货一般货价在25元上下,优质纯净货价高。

赤芍 近日依然少有商家关注,且因货源持续走缓,对行情产生一定冲击,目前市场统货多要价在48~52元不等。

鹿茸 市场多为专营商经营,近期货源走销一般,持货者喊价依然坚挺。

刺五加 市场经营商家不多,货源走动量也偏小,商家关注度不高,行情稳定运行,现东北货根片价格在27~28元。

种植要点

黑龙江土地肥沃、地域辽阔,很适宜发展连片种植、劳力成本低廉的寒地中药材品种。但要注意:

一是在扩大生产的同时不能盲目引种。如当前的水半夏、高残园参、家种宽叶羌活,以及前些年家种后严重变异的家种松贝母等,很难形成品牌和销路。要尽可能“仿野生”环境,特别是发展林业中药材经济。

二是重点发展参茸贵细类品种。参茸贵细类药材多数都是药食两用品种,近10年消费增长迅速,利用环境和资源优势,加快人参、西洋参、鹿茸、高档菌菇类、仿野生灵芝等品种生产种植和产业开发,前景无限。

三是合理控制家种药材扩张速度。近5年来,黑龙江多个县市大力发展赤芍、防风、白鲜皮、板蓝根和五味子等品种生产种植,有力保障了野生变家种药材、抗疫类药材生产供应,但截至2022年,黑龙江省多个家种药材已呈现生产过热态势。未来3~5年,可能会出现供大于求甚至“药贱伤农”局面,不可不防。

QQ图片202207041014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