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东方甄选的新“窄门”启示

发布时间:2022-07-04 10:03:16作者:刘胜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新东方集团旗下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数突破千万,从0到100,东方甄选熬了半年,但从100到1000 万不过7天。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发文感叹,“东方甄选的爆火可能是一时热闹,但确实希望东方甄选能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道路。”

在为新东方的“重生”而喜悦之际,作为医药人,可以从中获得怎样的启示?诚然,这是一个开放式的问题,并无标准答案可言。但以下三点或许可以跨越行业界限作为借鉴:

积攒信用

新东方做教培时,已经拥有十分良好的口碑。笔者以为,新东方在无奈转型后的做法,将其口碑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例如,对于学生退费要求,新东方一直坚守“无条件按比例退费”承诺原则,对于报名后未开课学生的退费要求,无条件给予退费;对于已开课学生的退费要求,按照已完成课时扣除相应学费,其余全部无条件退费。处于困境的新东方,面对自己的顾客,没有打悲情牌,更没有耍无赖,而是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原则,坚守契约精神,主动合理退还学费,自然会赢得人心。

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信用破产。而信用的建立,绝非在办公室挂上“诚信赢天下”的牌匾就能解决。信用,更依赖于一件一件的具体事实而建立,所谓“听其言而观其行”。

注重积累

2021年,新东方辞退员工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赔偿)、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元。如此巨大的现金支付,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储备,恐怕难为无米之炊。

有人问董宇辉,直播用的文案(稿子)准备了多久?答案出人意料,没有事前写稿,都是现场发挥。何以故?积累多多,信手拈来。某位名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从知道到做到。确实,没有一步一步的积累,哪怕是近在咫尺,也如远在天边。

带量集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成本最低(或较低)即可。如果没有供应链的积累、成本控制的积累、质量保障的积累,也只能望 “量”兴叹。

企业制订创新发展的战略很容易,但如果没有资金、技术、人才、时间的积累,战略终将沦为空中楼阁。

特色取胜

直播带货的门槛非常低,完全是红海市场。简单模仿,绝无突破的可能。东方甄选发挥优势,开创了双语带货模式。这一模式不仅满足了顾客对于具体产品的物质需求,而且满足了其对知识、文化、感情等精神层面的需求。

在同质化时代,模仿虽简单,却无效或低效,特色或者差异化才是更好的选择。

医药行业已远离“躺赢”时代,对于部分落后企业而言,确实“山重水复疑无路”;对于部分进取企业而言,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还是最好的时代?取决于企业的选择,是“生于忧患”,还是“死于安乐”。新东方是个鲜活的样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