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靶向药导致腹泻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7:14作者:黄志恒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629104506.jpg

QQ图片20220629104612.jpg

长期频繁腹泻会影响作息和饮食,给身体和精神带来极大困扰。靶向药导致的腹泻不是一次简单的拉肚子,需要做好长期作战准备。肠胃健康,才能吸收营养,身体才有足够资本去对抗疾病。那么,如何改善因服用靶向药导致的腹泻呢?

服止泻药物

常见的止泻药物有盐酸洛哌丁胺胶囊、蒙脱石散和益生菌片。

盐酸洛哌丁胺可以直接降低肠道蠕动,调节水和电解质通过肠道,且可以减少大便失禁和便急感。服用后可能出现乏力、头晕或困倦的症状,应在咨询医生后使用。

蒙脱石散有点像“活性炭”,可以强力吸附消化道中的细菌病毒,并且可以为消化道黏膜提供一层“保护膜”,提高其防御能力,有平衡菌群和止痛效果。但由于蒙脱石散具有吸附特性,与其他口服药物同服可能导致药效降低,建议和其他口服药物间隔2小时再服用。

益生菌片通过在肠道定植益生菌,挤占有害菌的生长空间,改善肠内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便秘或肠胃炎。

忌刺激少粗粮

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鱼生、咖啡、浓茶、辣椒,也不要吃油腻食物如肥猪肉、重油炒菜、煎炸烧烤等。

高纤维食物如小麦、玉米在腹泻时食用可能会增加肠胃蠕动,加重腹泻,也要少吃。

腹泻会导致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所以务必第一时间喝淡盐水,预防身体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TIPS

虽然减少靶向药使用剂量会快速缓解腹泻,但也意味着药效下降,因此,一定要和主治医生沟通调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天腹泻5次以上,建议暂时停药并立即联系医生。

QQ图片2022062910465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