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锁版图扩张大竞速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2:58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26日,老百姓大药房第1万家门店在湖南桃江太平路店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门店数破万的民营上市医药零售企业。目前,老百姓大药房位于湖南地区的门店数超过3000家,成为湖南省域门店数和销售额最多的连锁药店。

门店规模是医药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方面,门店规模反映在所覆盖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与上游厂家的采购合作更具规模优势。“越是行业承压的时候,越是龙头企业扩张的机遇期。”老百姓大药房总裁王黎曾表示。

老百姓大药房第一万家门店的选址,释放出头部连锁大力发展下沉市场的用意。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未来全国存量医保门店面临规范化洗牌,单纯依靠地域和固有医保资源的中小连锁经营压力加大,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连锁药店巨头纷纷抛出“万店计划”,通过“聚焦”与“下沉”不断提升连锁化率。市场格局面临严峻挑战,区域连锁能否继续为王?

以前业内常有人说:“区域为王。” 随着4月10日国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一格局正逐渐被打破。这个政策对主流企业有利,其可能通过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完善全国布局,通过跨区域并购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的畅通流动,达到强者恒强。

事实上,备受关注的头部连锁也正在积极推进市场下沉。数据显示,仅2021年六大上市连锁药店新增门店数量就超过9000家,其中,老百姓大药房地级市及以下市场门店数占比达67%,与区域连锁形成正面竞争。

短期内无可替代

我国药店业基本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征。各区域内均有数量规模、竞争力等明显高出一头、经营业态更加丰富的区域连锁或领军药店。这些区域连锁的地位和重要性,短期内无可替代。

这是因为,第一,我国区域连锁占据主流和重要地位的市场格局,是经历十几年发展形成的。2012年时我国连锁药店仅14.7万家,占药店总量的34.6%,而单体药店多达27.7万家,占比65.4%,那个时候单体药店是绝对的市场主力。2017年,我国连锁药店规模首次超过单体药店,此后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随着我国药品零售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双通道、门慢特等政策逐渐向连锁倾斜,区域连锁的市场地位更加巩固。

第二,从市场情况看,区域连锁的经营相对稳健,绝大部分区域连锁守土有方稳扎稳打,效益状况普遍较好。部分区域连锁抓住机会,通过并购重组、异地扩张、加盟联盟等方式发展成为在全国纵横捭阖的头部连锁。尤其是前四家民营上市连锁走过的道路无不是“区域连锁——头部连锁”的模板。即便是健之佳,也已跳出云南一隅,在稳步发展广西、四川、重庆等相邻区域市场后,迈出了全国扩张的一大步,漱玉平民则将发展的重点投向了东三省市场。

区域竞争烈度上升

在我国,政策透明、机会公开、市场规范与竞争有序,对中小微企业更重要。作为顶层设计,预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有望很快得到自上到下的推广,一些地方性的壁垒优势可能会被打破,要素资源加快流动并集聚,市场将更为开放与透明,区域之间的竞争烈度会上升。

可以确定的是:第一,异地开店扩张、药店间并购整合、加盟联盟会更加频繁,药店连锁率、产业集中度会有显著提升;第二,药店经营层面的交流会增多,有助于药店业推进精益经营、精细管理等服务优化工程,客观上加快了行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要“专”更要“快”

头部连锁都是由区域连锁发展而来,区域连锁也具备发展为头部连锁的潜力,只是“想与不想”或“成与不成”罢了。这也是区域连锁与头部连锁的“相爱相杀”——已经“上位”的头部连锁,一方面高举自建、并购、加盟、联盟大旗寻找合适的并购加盟标的,一方面加大市场下沉力度立体深耕,区域连锁受冲击最大。区域连锁要么继续防守过“苦日子”,要么寻找机会“反包围”,甚至像健之佳、华人健康那样做强上市,打通融资渠道后再逐渐做大。

第一,发挥多年来区域深耕细作的积淀,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规模可以复制,模式可以借鉴,唯独专业化是独有。区域连锁对抗头部连锁,最好的武器就是“专”。

第二,除了“专”,还要“快”。区域连锁体量小、层级少,往往有战略决策快、经营灵活等特点,能快速切入新业态、新领域、新模式获取利润。如业外经营主体提出“+药店”,区域连锁可以快速决策并进行合作。

第三,通过特色化提高连锁辨识度。健之佳坚持“店型多元化和服务专业化”,以社区专业便利药房为主,便利店、中医门诊、社区门诊、体检中心等为补充打造多元化社区健康服务生态圈,通过“店型多元化”特色将自己与其他连锁区分开来,强化了顾客认知度。达嘉维康则深耕以“门特慢”、DTP为主的专业药房零售新模式,突出抗肿瘤、免疫调节、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新特药经营特色。

第四,在专业化、特色化基础上提高运营能力和经营水平,尽快成为公众类上市连锁,也是区域连锁长久发展的终极之策。2022年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政策发布,代表着注册制正式落地。创业板不支持传统服务型企业上市,但支持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而且创业板对拟上市公司的发行数量、经营规模、盈利要求等比主板相对宽松得多。漱玉平民、达嘉维康以及即将上市的华人健康均选择了创业板。区域连锁应加强创业板上市研究,对接资本市场的同时打开自身发展空间,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