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谈判宜用具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9 10:36:57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二十九计:树上开花

“树上开花”为三十六计中的第二十九计。在OTC销售中用到此计,主要体现在销售中哪怕自己的力量非常弱小,也要给客户展示出我们的实力。比如销售策略的制定,终端市场的包装和宣传,要给客户跟我们合作能挣钱的感觉,并且有可落地的执行方案为保障。

在OTC销售谈判中,经常会听到一些江湖用语,比如“张经理您放心,我们的产品非常畅销”“您放心,我们的产品卖得好得很”“我们的产品如果卖不动,可以退换货”等。你越让他放心,他越放心不了,你越是说可以退换货,他越害怕。好家伙,进你的产品是为了销售,可不是为了退换货给自己徒增烦恼的。该怎么谈业务呢?我讲讲自己的实战案例。

和JKR连锁的合作已经多年。在操作SX这个产品的时候,考虑到产品的上量问题,为获得认可,我跟总部谈“单品突破的方案”。谈判当天,我直接带着动销方案去谈,没用一句“江湖语言”。由于准备充分,双方一拍即合,很快达成合作。方案如下:

×××连锁大药房黄金单品突破计划书

为了更好地提高“×××气雾剂”在×××连锁的销量,实现工商协同销售,实现工商共赢的目的,先提出将我公司核心产品“×××气雾剂”作为×××连锁药房黄金单品突破销售的计划。

为什么要将×××气雾剂作为黄金单品突破?

(1)高质量的产品

×××气雾剂是我国第一个中药骨伤科气雾剂,最初由湖北南洋药业生产销售,后被苏泊尔集团收购,策划销售……(此处省略)

(2)稳定的价格链条和利润

我公司采用控销的销售模式,终端价格得以维护。先供给的品规为84ml,供货价为××元,零售价为××元,每瓶利润空间××元。

(3)市场容量大适用范围广

据有关部门统计,有骨骼、肌肉疼痛的患者占全国总人数的18%,发病率高达20%,患病人群高达2亿人……(此处省略)

×××气雾剂的功效在于“活血祛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风湿淤阻、关节疼痛。

(4)易于联合用药

与口服药搭配。比如鸿茅药酒、香丹清等厂家口服药产品。联合用药,内调加外用,更快解决消费者的患病痛苦。

与贴膏联合用药。先喷再贴,效果更好。

具体合作思路和步骤:

(1)利益分配,指标分解

第一,店员销售晒单,给予每盒×元的奖励,即晒即付。

第二,对于每月销售前三名的药店所有店员予以蓝月亮洗衣液(1KG)一瓶的额外奖励。

第三,指标分配,根据每个点的实际情况和产品销售发展的周期来看,前期目标定在每月×××瓶。

(2)产品培训

开展一场“×××气雾剂”的产品知识培训,包含产品知识、推荐技巧、联合用药、销售中常见疑虑的解答话术等内容。

(3)终端支持

第一,给予×××气雾剂优于其他竞品的陈列位置和陈列面。

第二,药店的会员日(每月6、16、26日),我公司将派经验丰富的促销员合理促销。

第三,开展消费者试喷试用活动,会员日或者常规时间都可以放置试用装在药店。

第四,可以根据药店的实际要求,提供终端促销或者包装的相关物料。

第五,有10名终端业务员负责地面销售的跟踪和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