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求索中药股多元化成功深层次的支点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0:59作者:特约撰稿 韩泽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中国牙膏十大品牌发布,市场份额最高的是云南白药。云南白药的牙膏在线下渠道销售额份额已经达到了23.86%,比第二位的好来化工(黑人牙膏)高出3.76个百分点,比第三位的宝洁份额高出20个百分点。

事实上,从2019年起,云南白药的健康产品业务已经超过了药品业务。

对此,有不少声音质疑:当中药养生保健的消费属性大于治病的医药属性,应该属于中药股还是消费股?


健康品营收超药品


成立于2006年的云南白药健康产品事业部,从牙膏业务一路延伸至养元青洗护系列、采之汲美肤系列、清逸堂护理系列等产品线,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5-2021年,健康产品事业部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在10%左右。2020年和2021年,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营收分别达到53.87亿元和59.09亿元。

与之相对的是云南白药的传统业务药品事业部。自2015年起,受医改、药品招标、“两票制”等政策影响,云南白药药品事业部营收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甚至是负增长:2015-2019年,其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38%、-3.50%、2.56%、2.98%、-2.96%。

2019年,云南白药健康产品事业部营业收入(46.79亿元)已正式超过药品事业部(43.97亿元)。

因此,不少分析将云南白药与世界上规模最大、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强生对标。


中药股改消费股?


“多元化”曾是药企发展方向上被大范围讨论过的话题之一。这些年来,不少药企试图在这条道路上有所收获。特别是化妆品,同仁堂、片仔癀、马应龙、仁和、白云山敬修堂、修正药业、武汉健民等。布局化妆品的药企亦不在少数,其中以2015年前后最多药企下场,近年来数量渐少。

最近,之前因DTP业务引起关注的达嘉维康公告,将以1.67亿元收购康尔佳股份、东方丽君。其中,东方丽君主要从事草本植物系列化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主要产品包括控油蓬松洗发水、防脱育发液等。

不过,健康产品真正发展到一定规模的药企其实不算多。除了云南白药,片仔癀的化妆品也有一定规模,2021年片仔癀完成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2.11%。目前,片仔癀已拟将化妆品业务分拆上市,借助资本的力量步入化妆品快车道。

除了化妆品,药企还有一个多元化方向是食品。这个方向最有存在感的是“王老吉”。早在2018年,广药集团就宣称王老吉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这应该是按零售口径统计的数据)。2021年,白云山年报显示,负责红罐王老吉生产销售的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97.28亿元,而且主营业务利润达46.08亿元。令人艳羡的利润,正是吸引不少药企涉足大健康产品的主因。

当然,药企多元化做健康产品并不容易,这些年来成功者也不过寥寥。但是,一直有企业在往这个方向努力,特别是中药企业。

最近关于“中药股应该是消费股”的声音也不少。这类声音通常认为,中药养生保健的消费属性大于治病的医药属性,因此应该归入“天花板”更高的消费股类别,从而抵扛医药行业诸如集采等政策的压力,有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消费品业务之于中药企业,是多元化的一个方向。这个方向的确有成功者,而成功基因除了“中药”还有什么,值得深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