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人福倾力主业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0:13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负债过百亿重金买房,剥离“利润牛”杰士邦


6月21日,素来低调的人福医药发布公告:子公司人福有限公司、创新药研发中心、天润健康、宜昌人福联合向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购买物业资产,交易金额合计16.45亿元,且标的为期房。

有意思的是,从财务及债务情况看,人福医药现金流并不宽裕。今年一季度末,账上货币资金不足35亿元。而形成对比的是,截至3月底,其短期借款76.5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14亿元,加上长期借款27.81亿元。也就是说,连续三年营收闯过200亿元大关的人福医药,总债务合计约128亿元。高额负债仍近乎全款买房,不免引起关注。


减法十余年“归核”在哪?


人福医药重金买房,其官方解释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旨在“筑巢”引凤。

而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是为了更好地“归核聚焦”。只不过,人福医药用了十余年时间,这四字目标践行却一直在路上。2010年,人福医药决定剥离非医药产业,当年就开始退出教育、房地产及环保等领域,2016年升级为“归核”。

到2022年,人福医药仍有3则出售资产公告,如人福医药将所持全部天风证券7.85%股权转让,价值21.24亿元。这次举资买房看点在于,主营辅助生殖等业务的珂美立德2019年8月前一直是人福医药并表的子公司,后因“归核聚焦”战略出售了珂美立德股权。透析这笔交易的真正逻辑,仍是在战略蓄力。

谈到“归核”,人福医药最令人费解的操作是卖掉杰士邦。

当代集团创始人在成立人福医药时,便直接参股成立杰士邦卫生用品公司,并在前董事长王学海的带领下获得巨大成功。短短几年,每年2000万元的净利润,在20年前就超过了很多药品的年均利润。好景不长,2006年人福药业内部调整并将杰士邦70%的股份以1.37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澳洲的安思尔集团。到2010年前后,人福医药增长乏力。伴随着产业环境的改变,2017年又花1.2亿美元重新将杰士邦收回。可“一买一卖”之间,避孕套市场格局已然变化,2020年杰士邦营收17.58亿元,相较疫情前的19.28亿元,不增反降。于是,2020年11月,人福医药将子公司人福新加坡以2亿美元再次将40%股份卖给乐福思集团,杰士邦彻底由后者运营。

综合来看,人福医药“减法”做了十余年,聚焦缓慢与其主业不够大相关。目前,麻醉、精神、激素等板块成为其手中握住的王牌利剑。


细分领域创新力决定胜负

其实,人福医药主业颇有成效。2021年财报显示,宜昌人福继续推进多科室临床应用工作,麻醉药领域实现销售收入约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4%,其中非手术科室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8%。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网上药店终端麻醉剂合计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80亿元。其中全身麻醉剂占比高达82%,但这一细分领域形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单看麻醉药市场,人福医药从2013年的22.73%上升至2021年的33.44%;恩华药业2020年进TOP5企业之列后,2021年与人福、恒瑞携手拿下52.98%的市场份额;TOP1和TOP2归入人福囊中,舒芬太尼注射液和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销售总额达49亿元。不过,市场人士分析道,“特殊的赛道,天生具有政策‘护城河’,且技术迭代慢,但从投资角度看,麻醉药市场‘天花板’受限,没有慢病赛道宽,考验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

需要注意,人福医药虽在加强研发投入,在研项目有200多个,1类新药近20个,近三年每年研发投入占医药工业营收10%以上,但是,从营收超百亿的31家企业来看,有12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恒瑞医药2021年研发投入高达62.03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超20%,其中包括麻醉药领域的创新,将给人福医药带来不少压力。

况且,神经系统用药、甾体激素类药物、维药等细分领域虽保持增长,但规模有限,做大新主业缺乏领军高端人才。在海外布局上,去年虽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但亟待从普通ANDA向高端ANDA、创新药转型,提升国际业务发展质量。这就不难理解,年初人福医药面向全球发布新药产品线总经理招聘的紧迫性,买房促创新,任重道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