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产原研入参比制剂,存量大分化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5:04作者:史天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五十九批)》(征求意见稿),首次将国产原研新药列入作为参比制剂。

被列入参比制剂的药品,系被权威机构认定为该产品处方工艺合理、质量稳定、疗效确切,是对相关药品和企业的高度认可。由于参比制剂通常被列为被仿制的对象,对仿制药企业来说,更方便获取仿制数据,借鉴实验数据,降低仿制药成本,缩短仿制药周期。但是对原研药来说,则意味着有更多潜在竞争者即将入局。

本批目录列入的国产原研新药有14个品种,涉及12家原研企业。这些原研新药都经历了高额投资、长期推动,且承担了巨大的研发风险,甚至在多品种研发失败后才有一个原研药成功。面对潜在风险,原研药企业该如何应对?

竞争对患者和市场属于利好,但影响原研药企的业绩和估值。国际重磅品种上市后,同样面临专利到期、被列为参比制剂,从而面对被一众企业仿制追赶等局面。为保护原研成果,国际原研药企业在实践中探索出多种手段。


提高专利壁垒


以艾伯维的阿达木单抗(修美乐)为例,该药多年蝉联“药王”宝座,2003年上市以来,已有多个专利陆续到期,成为仿制热点。虽然已有多个仿制产品上市,但并未对其业绩构成致命影响,修美乐一直稳居“药王”宝座。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仿制药企业可以仿制药物分子,但难以全部突破彰显其独特优势的专利组合,比如其笔式注射器等。

提高专利壁垒是国外原研药的通行做法。药品专利不仅包括分子专利,还包括工艺专利、包装专利、使用设计专利等,原研药几乎都用多专利形成专利群或专利组合。某一个专利虽然到期,但更多专利相互组合、相互嵌入,给仿制带来难度,让其在低维度艰难追赶。


推动产品升级


依靠强大的原研基础,能够确保原研药总是比仿制药更加接近完美,从而赢得市场青睐。比如拜耳的阿司匹林,全球仿制药企业上千家,阿司匹林的中国仿制药企业也近百家,但不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拜耳的原研药都更受青睐。原因在于,拜耳持续升级阿司匹林产品,效果更好,不良反应更小。

需要强调的是,对市场化来说,产品升级是一回事,让市场和消费者认为原研药产品更好是另一回事。在产品升级这个命题上,一方面是技术优化,另一方面是品牌建设。


深度参与医疗方案


药品只有参与到医疗方案制定中才有价值。因此,原研药企业更加重视药品和诊疗方案的深度融合,专家共识、官方诊疗方案都是原研药的重要前沿阵地。比如修美乐,在市场推广中,始终将企业营销和患者服务结合起来,通过服务增加产品医疗方案的参与度。推动从卖产品到提供医疗服务的转型,原研药企业应该在表率中有所创新。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从单一的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向提供产品诊断、产品使用、病程监测甚至咨询、护理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升级。国产原研药企业若能搭建医疗服务体系,才能在根本上碾压竞争对手。


联合开发市场


原研药应对仿制药竞争的最后阵地是在市场。原研药有药品的优势和研发的基础,但在市场化方面未必强。而仿制药企业可能市场化能力更强。双方以发展为目标,就有联合的可能。


加速国际化进程


我国原研药企业的国际化能力需要提升。仿制药竞争固然是一种挑战,对原研药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挑战是市场化能力,尤其是全球市场化能力。“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更多企业参与,问题是,企业是否有能力推动药品成为全球共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