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增补清退 新特药借商保突围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4:1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30日是地方增补药品清退工作的关闸日。踏着节点,各地正在加快清退进度。最后一周,上海医保局发布《关于调整本市原增补药品过渡期的通知》,对“上海药品目录”未收载的,原属于2021年上海医保支付的西药和中成药加速清退;江苏省医保局则在关闸前清空最后的78个产品。至截稿日,已有广东、河北、湖北、宁夏等近1/3省区完成增补品种的消化工作。同时,明确完成剩余品种拟消化时间的有黑龙江、甘肃、广西、云南、湖南等省区。

国家“三年清退计划”落幕,全国医保目录统一起航,上千亿规模的增补药品调出地方目录、停止报销,这批药品出路成为新考题。

品牌药:考验新型营销创新力

药品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调整。一方面,在全国医保目录统一前,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定点医疗机构与定点零售药店信息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全国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增补药品的消化工作。至此,国内保内、保外市场将更加泾渭分明。

事实上,在各省消化的品种中,重点监控目录的品种首当其冲。以济川药业为例,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年销售额曾达30亿元以上,退出各地增补目录后销量急剧下滑,2021年其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销售额仅为12亿元。于是,济川药业与天境生物合作,获得后者伊坦生长激素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独家许可,加速谋求转型。

对此,贵州三力制药年报也提到加强直营队伍建设、创新学术推广模式的紧迫性。据企业相关负责人罗战彪称,“增补目录退出历史舞台是大势,对销量小的产品影响不大,但对销量大的产品而言,需凭借产品的硬实力即疗效和服务转战新渠道、构建新模式,以此降低产品销量下滑的速度,可另谋机会。”

罗战彪认为,未来影响药品销售增长速度和上量的核心因素并非完全在是否进入医保目录,往后药品的销售本源将逐步回归疗效属性、临床价值和经济优势。在临床销售领域,创新药、基药、集采品种是销售的主流;在OTC销售领域,厂家对传统营销模式和队伍必须快速进行全新的战略性改造、系统性升级,真正以终端用户为核心,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学术推广和各项营销服务。

采访中,不少大品种也在积极寻找出路。只不过,构建新型营销模式均处于摸索阶段。

梧州制药总经理刘洋表示,“企业在营销上另辟蹊径并不容易,目前公司也在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对接,争取利用民族药认定等政策推动产品在本地乃至国内的销量增长,同时加快现有品种的二次开发,挖掘治疗潜力,利用增加适应症可纳入医保等政策推动产品二次增长和发展后劲。”

新特药:可及蓄力医保与商保

全国医保目录原则上将实现统一,背后紧跟着的还有医保支付标准的逐渐统一。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化药与中成药销售规模TOP20也在发生变化。其中,化药中仅有2个增长率为负数,很多新特药仍有很强的势能。

采访中,有专家认为,“取消地方小目录是既定的方向,除了零售市场,一些地方由于取消目录出现的待遇差距,可由商业惠民保进行补充保障。如原先通过医保目录优选准入方式对本地产品或创新药提供政策性扶持失去可调整的制度环境后,参保人员的待遇及获得感降低,设置特药目录的惠民保就成为了各地小医保目录新的替代品。”

据悉,不设投保年龄、不设既往症,惠民保破局老年群体保障缺失。惠民保的覆盖,一方面减轻了患者支付压力;另一方面,提高高额自费药品的使用量与医生处方量,对医保目录外的用药保障是很好的补充。如深圳惠民保肿瘤特药的商保赔付占当地特药销量的30%~60%。其中,氟维司群和奥拉帕利等创新药奉献了超过60%的销售量。“过去各地医保、商保政策不统一影响产品院外推广的效果,未来会改善很多,但药企如何通过医保与商保合力再配合学术推广做好增量工作仍存在很多变量。”贝达药业副总裁万江如是判断。

截至2021年底,已有27个省推出200余款惠民保产品,保费总收入突破140亿元。商保进一步补充了医保市场,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调入的119个药品2021年3月起执行后全年合计销售规模超过233亿元,增速为71%,医保助力销售上涨的效果显著。如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2020年7月获得生产批文,同年进入国家医保谈判目录,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一跃成为超10亿元单品,增长率28582%;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上市第二年进入医保后销售额11亿元,增长率228%。“医保目录的统一需要企业积极应对,研发新品并纳入医保,同时也要拓展保外产品的推广销售。”刘洋指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