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标准制定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3:37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标准,实际上是一种技术,是在生产实践经验基础上的总结。是技术,就需要不断发展和提高。所以,药品标准要不断更新。

以前由于客观原因和企业的实际能力,药品标准主要由政府部门制定。这种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存在缺憾:其一,需要耗费大量经费;其二,政府主导下,只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检测机构和专家参与,难以获取企业的全面信息。中药标准的产生,需要市场上尽可能多企业的同品种产品开展实验,考量不同企业中药材产地、生产工艺等因素的影响。

6月14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鼓励企业和社会第三方参与中药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笔者认为,由政府主导、企业积极参与的药品标准制定方法,是适合目前形势的最优模式,值得肯定。

药品标准有了企业的积极参与,可以改变以往那种趋于保护自身利益的策略,倾向于跟随国家标准,甚至对较为先进的企业标准实行保密的做法,而是愿意将全面的技术信息提供给政府部门。如此,国家可以准确掌握企业的真实技术状况,制定符合企业整体技术水平的药品标准。既能使社会效益最大化,又能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企业生产需要。

政府主导,企业积极参与,有利于政府主导把握市场和整个行业的标准需求,有利于国家对药品标准的监管。同时,企业参与要拿出真凭实据,在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等方面必须有所行动、有所作为。如此,企业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增强应对各种变化的灵活性,也有利于自身技术能力的培养,促进科技进步。还能更清楚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标准规范,以优先推出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