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知了壳的用处

发布时间:2022-06-23 11:21:24作者:王志钢来源:医药经济报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夏天,少不了此起彼伏的阵阵蝉鸣。有时候听起来确实聒噪,但知了身上却有一宝,是其在成长过程中脱下来的壳,名叫蝉衣。中医把这个壳叫作蝉蜕,是一种能治疗多种疾病的良药。

蝉蜕入药用途广泛,特别是在儿科,既能煎汤内服,又可煎水外洗或研末调敷,还可配伍其他药物制作丸、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蝉蜕性寒,孕妇慎服。

  

入药品种


蝉在我国分布范围很广,山东、河北、河南、江浙等地都是蝉的主要产区。每到夏季,在地下蛰伏多年的幼虫就会钻出地面,然后爬到附近的草木之上开始羽化,脱落的外壳就是蝉蜕。

《中国药典》自1963年起将黑蚱蝉作为法定的药材基原物种收载。近年来随着蝉蜕药材资源的开发,蝉蜕药用品种不断扩大。

《中国药用动物志》《中国药材学》和《中药大辞典》均记载,华南蚱蝉、鸣鸣蝉若虫羽化所脱落的皮壳可作蝉蜕入药。在中药材市场,蝉蜕可分为金蝉衣与土蝉衣,金蝉衣来源于山蝉,土蝉衣则来源于黑蚱蝉和华南蚱蝉等。


药用价值


蝉蜕药用最早记载于汉代的《名医别录》,记为“枯蝉”,别名有蝉衣、蝉退、蝉壳、虫蜕、知了皮、金牛儿等。

蜕指去翳膜,取其名也。中医认为,蝉蜕味甘,性寒,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利咽、透疹、明目退翳、解痉的功效。

蝉蜕主要含有甲壳质、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抗惊厥、镇静止痛、解热、镇咳、祛痰、平喘、解痉、抗感染、抗肿瘤、抗凝、抗过敏等广泛的药理作用。主治风热感冒、咽痛喑哑、麻疹不透、风疹瘙痒、目赤翳障、惊风抽搐、破伤风等病症。


临床应用


古代医家常用蝉蜕配伍不同中药治疗三焦火郁、破伤风、风疹、湿疹、内障眼病等疾病。

在常用的经典名方中,升降散采用蝉蜕疏散风热,配伍僵蚕祛风解痉、宣肺气,升阳中之清阳,主治三焦火郁、气机失畅之证。

五虎追风散采用蝉蜕涤痰解痉,配伍全蝎熄风止痉,治疗破伤风所致全身抽搐、牙关紧闭、角弓反张者。

消风散采用蝉蜕散风透疹,配伍荆芥开泄腠理、透表止痒、清热除湿,治疗风疹、湿疹等皮肤瘙痒症。

蝉蜕散采用蝉蜕息风透疹,配伍薄荷疏散风热、利咽开音,治疗饮酒后遍身痒如风疮之症。

蝉花散采用蝉蜕明目退翳,配伍菊花清肝明目,治疗内障眼病。

此外,蝉蜕在缓解小儿夜啼不止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