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跨界新生态拓圈

发布时间:2022-06-23 11:20:37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药店湘军”的典型代表,老百姓大药房在行业一向以敢想、敢闯、敢做著称。近日,老百姓与常德美年大健康达成深层次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服务客户,共建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链。而这一次的“药店+体检”,不过是上市连锁在探索实践多元化道路上的一次领跑。


多元化显活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渐放开,多元化与专业化、数字化一起成为头部连锁迅速做大做强的战略之一。尤其是2021年10月商务部出台《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培育5~10家超500亿元的专业化、多元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品零售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65%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接近70%”的目标后,多元化在这大半年里持续发酵、迅速窜热,颇有“不涉足多元化的连锁不是好连锁”的势头。

多元化带给药店的,不仅是充满活力的经营模式、源源不断的客流与现金流。由于药店多元化往往基于上下游产业链或价值链而展开,边际成本较低,因此也能显著改善药店的利润状况。以“药店+体检”为例,双方互为引流,互做增量,可以提高销售额,也能提升品牌,优化服务,提高顾客黏度和满意度。如果能够双向打通药店、体检方会员的消费通道,激发双方会员的消费潜能,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协同效应。而药店方需要付出的,不过是与专业体检机构多回合的谈判,让体检顾客消费药品时得到优惠与让利,以及双方基于互惠互利的其他合作。


社区店造红利


老百姓等头部连锁现有门店数均在8000家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是社区门店。以老百姓大药房为例,截至2021年末其直营门店中社区店占比达到约90%。与医疗机构相比,社区门店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近”:靠近社区、贴近消费者,这使得药店的多元化、专业化服务可以更快更直接地触达社区居民,就像基层医药保障系统的末梢终端。

老百姓明确提出将社区门店作为健康流量入口,在门店设立慢病检测设备,提供用药咨询、健康咨询等专业服务,增加消费者黏性,打造消费者专业健康管理顾问,“药店+体检”显然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药店+”打开了连锁药店多元化合作的天花板。在这一链条上,“药店+”可以继续延伸下去,如“药店+商保”、“药店+检测”等。一个以专业服务为本,以“药店+”为支撑的健康服务生态圈或将形成并改善药店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