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618”便携家用器械网售飙高

发布时间:2022-06-23 11:19:56作者:吴春晓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后消费需求疲软?消费后劲不足?……针对这些说法,今年“618”给出了答案:不是!

数据显示,今年参与京东健康“618”的商品数同比增加300%,品牌商家数同比增长92%。在天猫健康上,包括慢性病用药、检测试纸、睡眠、用眼健康等相关商品的需求均出现大幅度增长。

天猫健康总经理陈浩在天猫618健康行业沟通会上表示,健康消费趋势呈现出“线上购买更方便、防护方式更多元、健康管理更先进、保健营养更专业”等特点。健康消费趋势变化的背后,是消费者对更精细化健康场景的需求。


QQ图片20220623111851.jpg

QQ图片20220623111907.jpg

显现家庭化特征


6月20日,天猫健康发布洗鼻器、检测试纸、动态血糖仪、氨糖软骨素、电动刮痧板和平光彩瞳六种健康商品的618“小数据”。数据显示,618期间00后用户同比增长近30%,新中医养生、平光彩瞳和家用医疗器械受到年轻人追捧。疫情之下,人们正在加速落实健康管理的实际行动。

另据京东618器械热销榜显示,共计104.7万人购买过医用口罩,其中,稳健医用外科口罩蝉联榜首17天,618期间售出超62万件;家庭护理类共计148.9万人购买,其中,三诺的酒精棉片霸榜前三持续17天,618期间售出超45.1万件;增强抵抗力的维生素类共计34.5万人买过,其中,康恩贝的维生素C泡腾片蝉联榜首13天,618期间售出超5万件。

除了各种健康产品外,京东还推出了三甲名医在线、互联网医疗24小时问诊、京东家医、秒问京医等健康服务,满足用户“寻医问药”的需求。

对比京东及天猫两大平台的热销榜单不难发现,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驱动了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出现,医疗产品家庭化、便携性特征显现。洗鼻器就是其中之一,天猫健康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洗鼻器已经销往全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区)。

另外,今年以来,在天猫健康上购买孕产康复仪的用户数同比增长超两倍,排卵试纸成交件数同比上涨近三成。新技术的加持让居家自测更方便。据报道,天猫618预售启动以来,用于幽门螺杆菌检测的幽幽管、用于大便隐血检测的噗噗管、血糖仪和血压计等都是爆款产品。

线上购药也是近两年的健康趋势之一。受疫情影响,特殊群体如老年人和孕产妇更愿意在线上问诊购药。天猫健康数据显示,慢病人群线上购药和家庭常备药需求增长都比较明显,特别是在四五线及以下城市。


专注精细化运营


大促活动就是天然的流量池,对于平台是业绩增长,但对商家来说,不同量级的商家有着不同的意义。头部商家抗风险能力强,加上品牌优势明显,大促活动对他们而言营销的意义更大。

从京东公布的618医药健康板块榜单可见,专业和品牌依然具有很强的先发优势。一方面,无论慢病用药还是OTC用药,成交额居榜首的都是在线下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商品运营能力以及用户服务能力的连锁药店。另一方面,头部品牌更受消费者追捧,同仁堂、东阿、同溢堂位居品牌成交金额的TOP3。

商家成功是平台存在的核心意义。头部商家强势,中小商家如何盈利?天猫、京东、快手、抖音电商等平台相继推出商家扶持措施,包括资金、流量补贴、物流保障、技术升级等,帮助商家“稳”中求“进”。另外,今年各大平台618大促时间都有所延长,从5月下旬一直持续到6月20日,大促“削峰”也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物流压力。

“今年疫情的挑战不仅仅是仓储、发货,也包括运营、新品上市等,甚至对我们供应链老品的补货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某隐形眼镜品牌创始人表示,在疫情不确定下,依旧在天猫筹备新品上线。“天猫的运营工具对我们帮助比较大,小二也总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帮助我们在618期间有一个比较好的爆发。”

在新兴流量电商平台崛起的背景下,整个电商生态都呈现出新的特征,竞争也更加激烈。随着补贴、促销常态化,品牌方和商家如何转变运营思维?有业内人士表示,应专注常年的精细化运营,无论是大促还是日常,核心都是要抓住目标人群需求,快速掌握多平台的运营渗透策略,在服务内容和渠道上做延伸,这样才能获得更长效、健康的业务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