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融资为大型设备“卡脖子”松绑

发布时间:2022-06-23 11:01:57作者:侯继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因频频遭遇西方“卡脖子”,国产替代大势所趋,涉及芯片、计算、通信、云、信息安全等“特高精尖”行业。

医疗设备亦属于“特高精尖”领域。我国的东软、联影等医疗器械企业都能生产大型医疗设备,但用到了不少国外技术。比如国产CT使用的成像传感器大多来自西门子。

此外,从数据内容分析,云计算涉及个人行为数据和CT扫描人体数据。与大部分数据相比,医疗数据涉及的隐私和安全级别更高。

由此,解决大型医疗设备“卡脖子”问题势在必行。


CT一哥IPO两次遇阻

不过,“国产CT一哥”东软医疗上市遭遇瓶颈,前后两次延期。2020年6月,东软医疗曾在科创板递交招股书,但在2020年11月终止;2021年5月,东软医疗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却在6个月内招股书并未通过而失去上市资格。

东软医疗的产品和服务涵盖CT、MRI、DSA、GXR、超声和PET/CT等主要类型的医学影像设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0年已安装系统总数计,东软医疗是中国国内最大的CT系统制造商,市场份额为10.6%。按2020年销量计,东软医疗是中国最大的CT系统出口商。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东软医疗已在全球安装41000多台医学影像设备。东软医疗庞大的安装基础为其MDaaS平台提供的服务巩固了不断增长的需求。

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1年前6个月,东软医疗分别营收19.12亿元、19.08亿元、24.59亿元和13.20亿元;但利润为1.69亿、0.82亿、0.93亿和0.88亿元,呈现下滑趋势。

不过,笔者认为,作为中国市场CT 保有量多年第一、创造多个行业第一,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高端医疗设备公司,东软医疗的上市具有行业指导意义,可鼓励更多资金、技术向行业集聚,以解决“卡脖子”难题。


谨防高端制造业空心化


近年来,“制造业迁移”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很多人担心: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比较优势不再,制造业迁移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新冠疫情以来,“制造业迁移”与以往相比,呈现出不同的趋势:过去“制造迁移”主要为服装、制鞋等为代表的低端制造业,此次则以手机、电脑等高科技制造业为代表。

按照“雁行理论”的原则,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迁移是必然趋势,由高成本向低成本地区迁移;高科技制造、高端制造则属于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不能放弃。

高端制造业与低端制造业不同,低端制造业的特点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哪里成本低,就往哪里去;高端制造业则围绕“中心”布局,除非中心迁移,否则不会轻易流动。

因此,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应该担心的不是“制造业迁移”,而是高端制造业“空心化”,即高端制造业的“中心”由本地迁往其他地方。

对于东软这样的“领头羊”、行业的制造中心,鼓励其发展就是留住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