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RWS驱动上新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6:2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20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布,首个完全基于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RWS)数据申报的用于治疗慢性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新药氟轻松玻璃体植入剂已获批上市。据悉,该药2020年11月在博鳌乐城启动RWS,次年4月申报NDA。据当事企业推算,通过RWS,其商业化速度可加快1年有余,成本不到常规试验的1/4。

RWS点燃了不少企业的激情。至发稿日,乐城共有23个国际创新药械进入试点,多个品种利用试点通道加速上市。6月16日,为进一步推动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RWS试点工作,海南省药械审评服务中心发布《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RWS初审申报资料要求(试行)》,为国际创新药械在中国注册上市换挡提速。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RWS项目如火如荼。

一个全新的局面正在逐渐打开,并影响着整个生态。


用“真实性”克难题


全球范围内,以中国为主的东亚地区是RWS申报最活跃的地区。据了解,RWS项目中血管类疾病占比超过15%;其次是消化内科疾病,占比14.29%。在持续升温的RWS中,共有18.91%的研究地点在中国。

以博鳌乐城为试验田,RWS正在改变格局。2020年9月30日,全球创新产品普拉替尼胶囊引入乐城。该药刚在美国FDA获批后,当月便实现乐城同步落地并应用。同年10月进入乐城药品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2021年3月被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前后不到7个月。

对此,中山大学药学院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宣建伟教授表示,“RWS与随机对照试验互为补充,可全面提供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等信息,并满足产品不同生命周期的真实世界证据需求。”据他称,他带领的团队也在开展氟替美维闭合三联用药的RWS,RWS综合形成完整而严谨的证据链,显著提高了药物研发、临床研究的科学性和效率。

事实上,石药集团的拳头产品氨氯地平片2013-2017年也开展了氨氯地平与原研药在高血压治疗中的RWS,纳入患者高达10000余例、覆盖100多家医院。研究表明:前者可降低成本29%,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相似,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2019年12月,该药的临床数据获得美国FDA完全认可,且不需额外开展其他临床试验,成为我国首获美国FDA完全批准上市的创新药,RWS在其成功获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济药业董事长吴传斌直言,“RWS可获得证据力度更佳的大数据样本,这是企业决战未来的关键抓手。”与他有相似观点的企业不少,包括中成药领域也在积极开展RWS。如以槐杞黄颗粒为研究对象的RWS,以及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启动的全国首个基于家庭医生的中医药RWS项目,探索“院内+院外”模式。

“中医药普遍存在循证医学证据质量较低、指南可信度不高等缺陷,需利用RWS对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开展广泛的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资深临床研究专家许重远表示,此举还有利于解决医保DRG/DIP支付方式下对中医治疗优势病种进行医疗质量和成本控制的难题。


为数据链路清障


2020年初《关于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原则(试行)》的出台加快了RWS步伐,这是国内首个关于RWS研发与审评的指导文件。

不过,企业界普遍反映,要把日常工作中的病例和数据转化成临床证据,进而作为新药注册或新方法申请的证据,并不是简单的数据分析。与随机对照研究在严密的控制下去掉偏倚因素后得到的结果相比,真实世界如何打通数据壁垒、将更多维数据形成全面的数据链条是急需解决的现实课题。

宣建伟表示,“数据好比原料,RWS是方法,研究成果才是证据。在这个链条中,数据要可靠、准确、相关、标准化、少缺失;而研究过程要设计合理严谨,合理正确的统计及多维度结果解释;证据则侧重偏倚和混杂少、可信、有代表性和可推广。”在他看来,回顾性研究最大的缺陷是如何控制变量使其不产生偏倚,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很多数据不齐全,因此使用前瞻性RWS难度虽大,但更容易成为证据。

目前从数据来源看,相较于随机对照试验数据,真实世界数据多数情况下缺乏记录、采集和存储等流程的严格质量控制,这些数据质量上的缺陷会极大地影响后续的数据治理和应用。此外,各地各机构数据整合存在困难,造成数据碎片化和信息孤岛现象突出。“研究过程中偏倚的控制至关重要,只有原始数据记录、随访越来越规范,才能将原始数据转化成高质量的真实世界证据,提高证据级别。”许重远强调。

数据可靠性和数据相关性,则是药械监管决策的核心考量之一。

“以往Ⅳ期研究很多靠赠药的形式推动,上市后研究呈现大样本、长周期、入排标准高等特点,都会导致整体项目费用高,RWS有望改变这一现状。”有企业代表认为,利用RWS是罕见病、儿童药物研发的一种策略,但在需对照组的情况下,如何设计临床试验方案便是一个大考。包括如何选择受试人群、亚组是否考虑、研究所需的时间,都需要药企顶层设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