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流感药格局反转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5:5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流感中心6月17日最新流感周报(6.6-6.12)显示,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为5.8%,高于前一周水平(5.1%),更高于2019-2021年同期水平(4.4%、3.0%和4.3%),显著高于2019年流感大暴发季的同期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系统最新数据,2022年以来,南北半球流感发生率大幅回升。6月以来,福建、广东、海南、江西等地接连发出紧急预警,一些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增加,南方多地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奥司他韦风光不再


流感高发,可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治疗和预防的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成为“硬通货”,不少民众将其视作“神药”,导致一些医院、药店库存紧张或缺药。记者走访广州部分药店发现,奥司他韦已经卖断。京东大药房、叮当快药等主流电商平台也显示无货、补货中。有药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药主供医院,药店进不到货,何时到货未知。”

受疫情影响,民众防护意识提升,流感传播减少、医院人流量明显下降,以奥司他韦为代表的抗流感药物销量明显下降。有分析指出,随着流感病毒流行程度回升,预计2022年抗流感药物销售额有望触底反弹。与此同时,奥司他韦已纳入第七批集采,市场格局将迎来洗牌。

目前,国内市场上抗流感药物主要是奥司他韦,原研品种是罗氏的“达菲”。2006年,罗氏将奥司他韦先后授权给上海中西药业、东阳光药生产,以商品名奥尔菲和可威上市销售。可威凭借独特颗粒制剂、生产工艺优化、自给原料药以及全自营推广团队等优势,自2013年起,东阳光药成为中国奥司他韦品类的最大销售商。米内网数据显示,东阳光药一家独大,占据国内近90%的市场份额,罗氏为9.89%,上海中西药业仅为1.04%。2019年,可威销售额更是突破59.3亿元。

不过,曾靠“可威”大赚的东阳光药,如今已不复当年风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在民众防护意识增强、戴口罩、减少社交聚集下,2020-2021流感季发病数大幅降低,全球流感药物销售出现断崖式下滑。2021年,罗氏的达菲销售额下滑近80%,东阳光药的可威销售额也显著降低。2020年和2021年,可威销售额连续大幅下滑,2020年销售额20.69亿元,2021年销售额仅为5.55亿元,同比下降73.19%。

据了解,销售额大跌后,东阳光药也改变了销售模式,撤销了一些省份的直营团队,由省总代理产品。万康健投市场总监戴文杰告诉记者,“受新冠疫情影响,抗病毒、抗感染类药物都卖得很少。虽然部分地方解禁,但用药管理十分严格,许多零售药店和终端诊所因开具这类药物受限以及监管检查,不愿销售就直接下架。商业公司也尽可能不拿这些货,担心不能卖而药物过期,不愿压货。虽然有市场需求,但渠道商的积极性不高,所以这些产品市场流动量不大。”


抗流感药格局生变


撇除疫情因素,东阳光药的“可威”也面临多家企业竞争以及集采降价的压力。目前国内已上市的奥司他韦产品包括胶囊剂、颗粒剂、干混悬剂。

近两年,国产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迎来上市井喷期,目前已获批的国内药企达10家;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依然为东阳光药的独家产品;干混悬剂有2家拥有生产批文,成都倍特药业拿下首仿。此外,磷酸奥司他韦胶囊有先锋制药、扬子江药业集团、重庆圣华曦药业等超过10家企业提交上市申请在审评审批中。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有石家庄四药、乐普制药、齐鲁制药等超过10家企业提交上市申请在审评审批中,竞争十分激烈。

6月20日公布的第七批集采药品目录中,奥司他韦口服常释剂型(胶囊)赫然在列,符合申报资格企业数多达11家。集采后,奥司他韦市场格局将迎来改变。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奥司他韦仿制药上市对‘可威’的威胁有限。一是,‘可威’在市场上已形成品牌效应;二是,胶囊剂是成人用药,‘可威’的销量拉动主要是靠儿童颗粒剂款。流感抬头,预计东阳光药的业绩会有反转。”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医药领域的研究热点,越来越多企业涉足抗流感病毒新药研发。近年来,抗流感新药不断涌现。2021年4月,罗氏流感创新药玛巴洛沙韦获批上市,用于治疗12周岁及以上急性无并发症的流感患者,包括存在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患者。同年,该药成功纳入医保,医保谈判前零售价为498元/盒,医保谈判后价格为222.36元/盒,每片约111元。另药融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流感新药在研企业有:众生睿创ZSP1273片及颗粒、珍宝岛药业/广州市恒诺康医药的注射用HNC042、青峰医药/银杏树的GP681、太景医药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核酸内切酶抑制剂TG-1000、征祥医药的抗流感新药ZX-7101A、安帝康生物的ADC189,以及中国药科大学抗病毒1类新药黄芩素(天然药物衍生)等。

在市场变化、后来者竞争压力下,东阳光药也积极自救。一方面,东阳光药在奥司他韦的布局逐渐扩大,除了胶囊剂、颗粒剂外,干混悬剂也即将获批,提交的磷酸奥司他韦缓释片2.2类新药的临床申请正在审评审批中。另一方面,去年8月,东阳光决定将东阳光药股权出售给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不过,前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抗流感新药的上市,赛道竞争加剧,势必压缩奥司他韦整体市场空间。尽管东阳光药已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经营业绩能否出现好转仍是未知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