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汇聚全球力量 构建世界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1:16作者:佚名来源:医药经济报

探访中新广州知识城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


QQ图片20220623104736.jpg


在广州市黄埔区北部,群山环绕之间,耸立着一座知识新城,这里的建设日新月异、热火朝天,处处展现出新城特有的朝气与活力。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继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中新两国又一跨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自2010年6月30日知识城奠基以来,中央、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在人才、招商、科技、金融等多个层面下发专项政策,为知识城量身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独特的“政策优势”。2020年8月28日,《国务院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发布,作为知识城十周岁生日礼物,将知识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发展研发服务、创意产业、教育培训、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八大支柱产业,形成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为主导、高附加值制造业为支撑、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知识城北起步区为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其定位为打造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构建世界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集聚区。园区汇聚了众多国内乃至世界级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如诺诚健华、百济神州、龙沙制药、恒瑞医药、达安基因、科方生物、凯普生物等。

诺诚健华由中科院院士、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领衔创立,从事创新型靶向治疗药物研究,致力于推动中国创新药物的研发。项目总投资21亿元,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12月28日竣工。

距诺诚健华百米之遥的百济神州,是致力于创新型分子靶向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研究的知名企业。百济神州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分四期开发,自2017年启动建设,一至三期已顺利竣工投产,四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与百济神州紧密相邻的龙沙制药,是从事活性药物成分(API)的定制开发生产(CDMO)的世界知名企业,致力为客户提供从概念阶段到临床再到商业化生产的全产业链CDMO服务。项目占地14万平方米,2022年将全部建成投产。

除药企外,该园区还活跃着一批从事临床体外诊断(IVD)产品研发创新的新星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初期,火速推出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助力国家抗击疫情的达安基因,也已落户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项目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主营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总投资10亿元,达产产值10亿元。达安基因2公里之外的改革大道上,矗立着凯普生物、科方生物、创尔生物等IVD领域优秀企业。其中,凯普生物是从事分子诊疗领域产品研发、生产及检测服务的企业,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科方生物是从事临床免疫/生化诊断试剂及检验分析仪研发生产的企业,其主导产品纳米粒子与多肽共键交联技术的检测试剂盒,2020年、2021年在该领域细分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1.3%、13.6%,具有十足“小而美”特色。

自2020年始,黄埔区相继发布《广州知识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大力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前已产生肉眼可见的积极效果,世界级大项目、小而美项目相继落地,可以预见,下一个十年,知识城将汇聚众多龙头企业,真正形成世界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朋友圈”,在国内乃至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