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夏季:稳定慢阻肺黄金季

发布时间:2022-06-15 10:43:00作者:陈烽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于慢阻肺(COPD)患者来说,秋冬季易感冒,可能会让病情雪上加霜,导致反复急性发作,甚至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相反,夏季是慢阻肺患者感觉较舒服的季节,也是稳定期康复治疗的黄金季节。


日常管理


COPD 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以下几个方面需重点注意:

戒烟 吸烟是公认的慢阻肺主要危险因素,戒烟能延缓慢阻肺的自然病程,是控制慢阻肺的关键。应建议慢阻肺患者戒烟并给予帮助。

饮食 慢阻肺患者进入稳定期可以加强营养,宜选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饮食。

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降低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随之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建议慢阻肺患者注射流感疫苗。

运动 慢阻肺患者常常觉得气短,呼吸费力,很多人不愿意运动。运动量的减少让慢阻肺患者的心血管适应能力进一步减弱,加上COPD的进展,患者的活动会进一步受限。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患者越来越不想动,呼吸困难越来越重。慢阻肺患者在稳定期可进行适当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


药物治疗


慢阻肺的药物治疗优先选择吸入药物,常用药物包括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以及其他药物(祛痰药、抗氧化剂等)。

支气管扩张剂 慢阻肺的基础一线治疗药物,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扩张支气管、缓解气流受限,是控制慢阻肺症状的主要治疗措施。短期按需应用可缓解症状,长期规律应用可预防和减轻症状,增加运动耐力。

β2受体激动剂 通常分为短效和长效两种类型。短效的β2受体激动剂主要有特布他林、沙丁胺醇及左旋沙丁胺醇等;长效制剂除了早期应用于临床的福莫特罗,近年来新型的长效制剂包括茚达特罗、奥达特罗和维兰特罗等,作用时间可持续12h以上。

抗胆碱能药物 通常也可分类为短效和长效两种类型。短效抗胆碱能药物主要品种有异丙托溴铵;长效抗胆碱能药物包括噻托溴铵、格隆溴铵、乌美溴铵等。

茶碱类药物 该类药物可解除气道平滑肌痉挛,在我国慢阻肺治疗中使用较为广泛。茶碱联合长效制剂对肺功能及呼吸困难症状的改善效果优于单独使用长效制剂。但茶碱的有效治疗窗小,必要时需要监测茶碱的血药浓度,患者们需要遵医嘱或听从专业药师指导服用。

糖皮质激素(ICS) 不推荐单用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特别是慢阻肺稳定期的患者。糖皮质激素类药物(ICS)和长效的β2受体激动剂(LABA)的联合使用,可以比喻为“刀”与“磨刀石”,较各自的单用效果而言,特别是单独使用LABA这把“刀”效果不佳的前提下,联合使用方式在肺功能、临床症状和健康状态改善以及降低急性加重风险方面获益更佳,ICS的“磨刀石”作用让“LABA”更加锋利。

祛痰药及抗氧化剂 慢阻肺患者常有咳、痰、喘症状,其中痰多粘稠患者,可以使用此类药物进行对症治疗。具备祛痰和抗氧化特性的药物包括:盐酸氨溴索、羧甲司坦、福多司坦、乙酰半胱氨酸等药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