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能病床 日新月异

发布时间:2022-06-15 10:36:02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病床是医院最基本的固定设备之一。进入21世纪后,随着材料科学和电子技术产品的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化病床开始出现。现将国外厂商新开发的智能病床新产品扼要介绍如下,供业内人士参考。

防褥疮

瑞士一工业发明家去年开发出一种“智能翻身床”。其工作原理是:在床垫下面安装若干个传感器,当病人保持一个姿势睡眠较长时间后传感器被触发并连接一个电子芯片,后者能控制床下一个小电机,使床垫缓缓朝外移动,至一定位置后再自动倾斜使病人朝里翻个身,床垫随即自动复位。该产品将于今年投放市场。


多功能

高龄老人常常伴有失智或失能现象。有鉴于此,国外一厂商最近开发出一种可自动监测病人情况并向护士站发出声光信号报警的新型智能病床。其工作原理是:在床垫下面安装多个电子芯片与电极,当病人尿床时,尿液会漏到褥子下面从而导致电极与芯片接通并触发报警系统;正在输液的失智老人如离开病床外出,同样会触发报警系统。


省人力

英国一公司开发出一款无需人力推动,可根据指令自行前往指定科室的“机器人病床”。在走廊里遇到病人或医护人员时,它会自动站住,待人群走过后再继续前进,直达目标科室后停下。如遇到障碍物,机器人病床还会灵活地绕过障碍物前进。它唯一的缺点是:无法自动乘医院电梯上下楼。


凭视控

该病床的奥妙之处是,当失能老人需要起身时,他(她)只需将视线对准安装在天花板上的“眼球追踪器”保持几秒钟时间,即会触发受Arduino软件系统控制的致动机,病床上半部会缓缓抬起,帮助失能老人顺利下床。如需要护士帮忙,失能老人只需长时间注视天花板上的眼球追踪器,它会触发“图形处理器软件”,后者即启动声光报警系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