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不改上海投资基本面

发布时间:2022-06-15 10:14:29作者:特约撰稿 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3月底遭遇疫情反弹,至5月初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再至6月1日加速全面复工复产,医药投资重地上海经历了不小的挑战。

不过,作为能够对抗经济周期、研发周期以十年计且健康消费升级长期拉动的医药产业,2个月的疫情警报影响有限,各方面反馈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判断。


商业化态势依然向好


虽然上海正式受影响在3月底,但实际上大多数公司在3月初就开始感到寒意。因此,观察上市公司一季度表现可以较好地了解疫情对上海当地医药企业的整体影响。表1罗列了位于上海的几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数据,其中上海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是成熟老牌上市企业的代表,艾力斯、和元生物则是创新企业的代表。

从几家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整体营收表现以及净利润增长均不错。成熟上市企业中,复星医药和药明康德的增长都非常强劲。艾力斯、和元生物两家创新企业虽然体量还很小,但增长势头猛。究其原因,医药销售基本是全国进行销售,且不少药品具备刚需属性。即便疫情期间患者需求有所抑制,却依然需求强劲。

同时,尽管整个社会的全面开放是在6月1日,但实际上,早在4月初政府就开始推动逐步复工复产。在4月16日公布的第一批666家复工名单里,就有上药康希诺、复星诊断、朝晖药业、药明康德、君实药业、恒瑞医药等超过150家医药企业在列。

以复宏汉霖为例,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到,3月11日开始组织部分员工进行闭环管理,3月30日徐汇、松江两大基地近400名员工启动封闭生产,4月进入首批复工复产名单后,徐汇生产基地需要增加一部分工作人员还得到了虹梅街道的快速响应支持,其新产品汉斯状3月25日获批后的第4个工作日就顺利将产品发往全国30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


QQ图片20220615101401.jpg


5月份投资景气回暖


疫情期间,医药资本市场也并没有停止。

3月份,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融资事件16起,总披露融资金额同比增长接近100%。如3月16日,励楷科技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3月20日,正雅齿科完成5亿元D轮融资。此外,3月份过亿元人民币融资企业数量达到13家,涵盖创新疫苗、分子诊断、RNA药物及CDMO等领域。

科创板还迎来了3家上海本地的新公司上市,分别是3月11日上市的国内唯一抗蛇毒血清供应商赛伦生物,3月22日上市的基因治疗CDMO第一股和元生物,以及3月30日上市的专注于RNA分子诊断的生命科学企业仁度生物。

进入受疫情影响最为严峻的4月,上海生物医药融资事件一共10起,融资规模约为9亿元。其中过亿元人民币融资企业达到5家,涵盖细胞培养基、CRO及肿瘤检测等领域。

二级市场方面,4月13日,奥浦迈生物科创板首发过会申请通过,拟募资5亿元用于CDMO生物药商业化生产平台等;4月15日,联影医疗科创板首发过会申请通过,拟募资124.8亿元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等。

5月,随着上海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融资热度大幅回暖。不完全统计共有产业融资事件17起,融资总规模逾21亿元,总披露融资金额环比上涨130%左右。如5月7日,谱创医疗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5月9日,柯泰亚生物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5月18日,来凯医药完成6100万美元D轮融资。5月份过亿元人民币融资企业达9家,涵盖放射性治疗、肿瘤创新药、基因治疗、CRO及合成生物学等领域。

二级市场方面,5月17日,普蕊斯医药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首家中国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服务企业,拟募资7.02亿元用于临床试验站点扩建项目等。


创新药开发成果频出


在反映医药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指标——临床数据表现方面,上海本地企业亦有不错进展。

3月份,益方生物、思路迪医药、三生国健等启动各自重要产品的临床试验;创新药方面,除了复宏汉霖汉斯状新药商业化获批外,和黄医药自研爱优特在澳门获批上市,君实生物与迈威生物联合开发的阿达木单抗注射液获得NMPA批准上市,和誉生物泛FGFR抑制剂ABSK091获得FDA孤儿药认定;心通医疗自主研发的瓣膜球囊扩张导管获得阿根廷注册批准。

4月19日,君实生物与旺山旺水生物医药合作开发的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启动了头对头辉瑞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ivd的Ⅲ期临床;同日,朗昇生物科技宣布治疗遗传性视网膜变性疾病的LX101注射液获得CDE批准临床试验,复诺健的两款溶瘤病毒产品也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4月21日,微创医疗的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获得NMPA上市批准;4月26日,复宏汉霖1类新药HLX53申报临床……

还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的两场重磅全球学术会议,上海企业均有不俗表现。4月8-13日,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君实生物、复星医药、德琪医药、益方生物、海和生物、再鼎医药、和铂医药、宝船生物、亘喜生物、礼新医药、嘉和生物医药、三生国健、宜明昂科等都有最新的临床研究数据发布。随后,6月3-7日,影响力更大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君实生物、复宏汉霖、药明巨诺、科济药业、再鼎医药、和黄医药、德琪医药、和铂医药、原启生物、亘喜生物、斯丹赛、天境生物、怀越生物等有最新数据发布。


总结<<<


综合来看:1.虽然疫情给上海本地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医药产业的长期驱动逻辑没有变化;2.疫情的流行带热了创新疫苗、新冠检测等类别企业的发展;3.在上海政府的复工措施以及上海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上海本地医药产业受疫情影响有限且恢复迅速。总之,依然持续长期看好上海相关医药产业投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