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BMS豪购抗癌药暗战罗氏

发布时间:2022-06-13 11:10:44作者:陈慧/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 Myers Squibb,BMS)以每股76美元、共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临床阶段肿瘤学生物制药公司Turning Point Therapeutics(TPTX.US),以获得其潜在癌症重磅药物洛普替尼(repotrectinib)的使用权。该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若交易顺利,或成为今年第二大交易,最大交易仍是辉瑞3月以67亿美元收购圣地亚哥的Arena Pharmaceuticals Inc.。

SVB证券分析师说,TPTX.US的股价较之前34.16美元的收盘价有122%的溢价。但并购消息传出后,该公司股价飙升至每股74美元,涨幅达116%。该公司预测,洛普替尼(repotrectinib)的一线市场潜力为11.4亿美元,二线市场潜力最高可达4.55亿美元。但这可能需要到2024年才能实现。

此次收购将强化BMS的中长期战略,为公司提供一系列精准肿瘤药物,这些药物可靶向癌细胞生长常见突变。明星产品当然是洛普替尼(repotrectinib),一种针对ROS1和NTRK基因突变的新一代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作为一线肺癌检测的中期候选药物,也是罗氏恩曲替尼(Rozlytrek)的潜在竞争对手。

罗氏的恩曲替尼(Rozlytrek)于2019年获批,今年第一季度为罗氏带来了1600万瑞士法郎(1660万美元)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8%。该疗法被批准用于一种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NSCLC)、实体瘤和ROS1阳性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此前,TPTX.US以快速批准为目标公布了恩曲替尼的数据:在Ⅰ/Ⅱ期临床试验中,与现有的ROS1抑制剂相比,洛普替尼在一线NSCLC中获得了3个突破性的治疗标签,并显示出更长的反应持续时间。其他涉及医学的研究包括晚期成人和儿童实体肿瘤试验和早期KRAS靶点联合研究。

据BMS称,该疗法预计于2023年下半年在美国获得批准。

BMS还将挖掘TPTX.US公司其他候选药物的潜力,其中包括实体肿瘤治疗药物elzovantinib和TPX-0046。

TPTX.U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thena Countouriotis医学博士表示,凭借BMS的商业能力和生产规模,公司或可加快药物研发速度。与此同时,BMS首席执行官Giovanni Caforio医学博士表示,此次收购延续了公司战略业务发展的良好记录。

(原文作者Annalee Armstrong发表于fiercebiotech)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