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口依赖品种理性回落

发布时间:2022-06-13 10:58:55作者:谭承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我国开行的首趟中越班列“中药材进口专列”在凭祥海关监管下驶抵凭祥铁路口岸,疫情之下经历了近半年的中越贸易受阻得到缓解。

疫情防控态势下,越南中药材进口量明显下降,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监测,2022年3-5月,与越南相关联的品种如青蒿、莲子、槐花、薏苡仁、槐米、丁香、天龙、八角茴香、胖大海和芡实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平均上涨近15%。

不过,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进口中药高涨的行情应声回落。


依赖进口疫后受阻


从进口品种看,疫情阶段普遍上涨部分品种供求矛盾情况凸显。据天地云图平台监测统计,我国与越南长期往来中药材品种有29个,其中上涨品种有槐米、山药、石斛、槐花、胡椒、青蒿、姜黄、槟榔、茯苓、丁香、黄连、莲子、赤小豆、菊花、荜茇、鸡血藤、苦杏仁,共计17个,占比58.62%;持平品种有黄藤、沉香,占比6.90%;下滑品种有八角茴香、肉桂、灵芝、金钱草、胖大海、桂圆、干姜、黑芝麻、薏苡仁、豆蔻,占比34.48%。

像槟榔、丁香、荜茇、胖大海、豆蔻等原产地位于国外、完全依赖进口补给的品种,一旦出现通关受阻情况,极易导致国内原料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像胡椒、沉香、鸡血藤、姜黄等品种,由于国内产能严重下降或者资源明显减少等因素,需要通过进口补给的品种,也会因为来货受阻影响,出现明显的供给紧张局面。


边境贸易恢复增长


后疫情时代贸易增速提高,中越边境贸易稳健增长。整体变化情况分为疫情前和疫情后两大阶段。

疫情前:中越边境贸易持续增长,但贸易增速有所放缓。我国从越南进口贸易金额从2017年的503.75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641.17亿美元,增幅达到27.28%;出口贸易金额从2017年的716.16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978.69亿美元,增幅达到36.66%。

疫情后:虽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因大量中药材是刚性需求商品,贸易增幅显著。我国从越南进口贸易金额从2019年的641.17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923.17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43.98%;出口贸易金额从2019年的978.69亿美元增至1379.04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40.91%。

2022年1-4月,进口金额达262.64亿美元,占2021年进口贸易总额的48.28%,预计2022年底进口贸易金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出口金额达435.96亿美元,占2021年进口贸易总额的31.61%,预计2022年底出口贸易金额有望达到1400亿美元。

随着中越边境贸易逐渐恢复,无论是进口额还是出口额,整体表现均出现了明显回暖情况,贸易金额有望继续突破新高。


亟待资源国产化


依赖进口补给品种因口岸通关得到缓解 需要依赖越南进口补给的槟榔、丁香、荜茇、胖大海、豆蔻、胡椒、沉香、鸡血藤等品种,随着中越口岸边境贸易逐渐得到恢复,国内资源供给紧张局面将得到有效缓解。

中药外移需引起关注 近年来,随着国内劳力成本上升、资源采收成本加大,国内多个中药材的生产正呈现向东南亚地区迁移趋势,如黄连、灵芝、佛手、槐米、茯苓、莲子、肉桂、八角茴香等。但这种迁移是否会影响中药材道地性,甚至影响到中药原料的战略安全?应引起相关部门和行业的高度重视。

资源可持续利用是解决问题根本途径 通过分析发现,越南进口药材多数为调料类品种,但八角茴香、肉桂、胡椒和姜黄等都是年需求量过5万吨的大宗品种,而丁香、白豆蔻、鸡血藤、海螵蛸等药材又是多个国家基本用药品种的核心原料,一旦供应紧张,势必影响国内相关品种行情。加快资源国产化,加快野生变家种家养,才能避免未来出现资源“卡脖子”的尴尬局面。


QQ图片202206131058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