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再不聚焦,伴随诊断龙头也熬不住

发布时间:2022-06-13 10:49:03作者:杨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内伴随诊断龙头艾德生物发布公告宣布,将SDC2产品知识产权、生产、商业化权益及控子公司上海艾之维80%股权,全部转让给杭州艾维克生物。艾德生物由此将获得1亿元的转让款和标的产品后续净销售额3%的销售提成。

SDC2是一款肠癌筛查产品,艾德生物于2021年1月拿到注册证。对于为什么转让SDC2产品,艾德生物给出理由:一是肿瘤早测产品的商业化模式有别于肿瘤药物伴随诊断以医疗机构为主的销售渠道,难与公司现有销售团队形成协同效应;二是肿瘤早测市场需要长期大量的资源投入,能否在未来为公司带来持续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总之,就是费钱、卖不动。

值得关注的是,艾德生物从2021年7月的高点以来,至今股价已缩水50%,大跌原因何在?


抛弃院内难推产品


事实上,目前做肿瘤诊断的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最大、现金流最好的便是做PCR伴随诊断起家的艾德生物,其他3家公司营收为艾德的一半出头。

2021年,艾德生物实现2.4亿元净利润,而同行泛生子、燃石医学、世和基因分别亏损4.96亿元、7.96亿元、0.85亿元。

相较之下,艾德生物的产品种类丰富,以PCR为主,收入主要来源于试剂盒;而其他3家均只有NGS(第二代基因测序技术)产品,主要为收样检测服务。

由于院内、院外销售模式的差异,艾德销售费用率在35%以内,其他3家在50%~70%。

艾德研发费用率在15%~20%,世和基因控制得也较好,其余两家均在50%之上,但研发人员数量只有艾德的一半。

因此,如果院内销售SDC2产品效率不高,艾德生物也不太可能因为单一产品选择去与其他3家拼院外收样市场(销售费用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从产品的角度,SDC2是单靶点检测,数据层面有些鸡肋(肠癌灵敏度 86.32%、腺瘤灵敏度 53.33%)。

目前,全国结直肠癌早筛产品有证的有康立明生物(SDC2)、诺辉健康(多组学)、苏州为真(Septin9)、北京博尔诚(Septin9)、上海透景(Septin9)、厦门艾德(SDC2)6家,竞争同样激烈。

尽管艾德生物与同行相比研发费用率不高,但在NGS领域的研发成果却不俗。因此,未来在早筛领域,对于院内推广不畅的产品,公司大概率还是会out license。


合规驱动空间有限


艾德生物股价大跌,或许与伴随诊断市场为合规驱动有关。

伴随诊断产品与靶向药共生,迫于合规,药企的创新药上市时必须拥有对应的伴随诊断产品。

换言之,必须要有一个伴随诊断合作厂商,但上市后患者不一定用这家。药企考量的要素包括:已获批产品,覆盖靶点数量,成功报证的经验,以及技术积累情况。

从这个角度看,艾德生物实际上是在螺旋式强化自己的头部优势。

值得担忧的问题在于:由于是合规驱动的市场,其潜在市场空间有限;另外,艾德生物领先地位能保持多久?

表面看公司是受行情影响,实则与竞争格局变化有关。


早筛回卷伴随诊断


实际上,艾德生物要面对初创企业、IVD(伴随诊断)“暴发户”、海外巨头几个层次的对手。

大量初创企业正在内卷肿瘤早筛赛道:新颖的可能做胰腺癌、肝癌等领域的靶点;务实的则是伴随诊断和早筛产品双轨并进,打造良好现金流;守旧的继续围绕几个扎堆赛道。

由于艾德生物在院内渠道优势较为稳固,这些对手不足为虑。更值得注意的是其他IVD上市公司。

圣湘生物重点布局肿瘤早筛早诊和伴随诊断等领域,也是典型的新冠受益公司,2022年一季度公司账面现金超过30亿元;华大基因亦是重要的竞争对手,在伴随诊断领域同样布局很深。如果这些IVD上市企业通过新冠赚取的资本积累,猛烈进攻肿瘤早筛和伴随诊断,无疑会加剧整体行业竞争。

海外早筛巨头也在完善自己的生态。

6月6日,阿斯利康宣布与癌症早筛公司Grail公司达成广泛战略合作,将开发阿斯利康创新疗法的伴随诊断检测(CDx)。自此,Grail完成了早筛、伴随诊断、预后管理的肿瘤检测全生命周期布局。

无独有偶,以结直肠癌早筛起家的精密科学同样在2021年利用一笔收购,布局了伴随检测领域,完成肿瘤全周期精准治疗的布局。

由此看来,未来有竞争力的肿瘤诊断企业,一定是全产业链布局的精准治疗检测平台。艾德生物面临的困境并不是它自己独有的,而是各个细分IVD领域国产龙头厂商面临的共性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