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热宠 医械滚烫

发布时间:2022-06-13 10:36:31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尽管疫情反复给各类谈判和尽调工作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丝毫不影响资本对医药市场的青睐。

6月9日,华康医疗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表示,公司于6月8日接受32家机构调研,包括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据统计,近三个月,华康医疗已接待了超百家机构调研。

有机构投资者解释,这种联合调研的形式,一般是较热门的公司才会出现的现象。调研者除了关注公司基本面和产品外,对于公司如何开展投资并购更是兴趣浓厚。此外,一些投资方在准备投资并购一家目标公司前,也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有利于寻找潜在的投资目标。

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共发生490起境内并购交易,从并购标的行业分布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和IT行业完成并购数量并列第一。国信医药集团CEO宋伟坦言,受我国步入老龄化的长期趋势影响,叠加疫情因素,近年来,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在并购市场的关注度一直较高,资本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融资十分活跃。照此趋势,2022年医药生物领域仍将成为最受调研机构青睐的标的和最火热的投资赛道之一。


医械最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9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获得8000余次机构调研。其中,仅今年1月,就有132家医药上市企业获得调研。从细分行业看,过半为医疗器械企业。

其中,迈瑞医疗作为国内医疗器械巨头,今年以来获得众多机构的密集调研。2月8-14日,其已累计获得202家机构调研。而在此前一个月,根据迈瑞医疗1月17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2 年1月4 - 7日、1月10-14日以及1月17日,累计接待430家机构共742名参与人员。

从细分领域看,去年以来,医美行业并购加速,上市公司拓展版图动作频频。除了老牌药企康哲药业通过收购皮肤线专业公司,踏足医美领域外,跨界竞争者亦屡见不鲜。如朗姿股份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于医疗美容领域,实现公司医美战略的深入推进。奥园美谷更明确表示,考虑自建形式周期较长,通过收并购的形式在下游医美机构、上游医美原材料端快速占领市场,进而向中游医美科技端发力。

华东医药作为以医药工业为主导的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自去年8月底在国内正式上线“少女针”以来,其医美业务就被诸多机构看好。截至目前,今年就已获得超两千家机构扎堆调研。调研主要内容包括重点战略布局方向、部分创新药临床成果以及利拉鲁肽产品的进展等。

华东医药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余熹表示,从目前生物制药行业发展情况来看,越来越多初创企业的产品正逐渐接近上市,同时初创生物制药企业的估值处于回撤的阶段,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机会。“我们将持续关注可以补充公司产品管线,并能够快速上市及商业化的产品,为公司快速带来收益。”

整体来说,今年以来,机构对医药生物领域的调研热度依旧,尤其是在医疗器械板块。更值得一提的是,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22年一季度完成的最大交易为启明医疗收购以色列心脏医疗器械厂商Mitraltech,交易对价1.5亿美元。由此可见,医疗器械领域已然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背后逻辑

   

在宋伟看来,疫情反复对于医药行业投资并购市场未产生过多负面影响,相反,医药市场投资并购的火热程度更多反映出各方对于医药行业长期的良好预期。

而资本扎堆医疗器械领域,引发并购潮,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会长、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广源认为原因是多方面。“首先是近年来,国家出台了鼓励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并把鼓励和支持行业创新发展上升到立法高度,确保了创新发展在政策层面的长期性、稳定性。而大批医疗器械企业的出现,加剧了整个行业的竞争,通过并购则可以加速其中部分企业提升竞争力,并抢占高潜力细分市场。其次,医疗器械行业各个细分领域之间差异较大,产品技术更迭速度也较快,通过并购,可以加速医疗器械企业获得新技术,并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此外,从市场角度来看,“相关部门通过强调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并加速企业间的兼并、联合、重组,促使优质的企业不断扩大规模,没有竞争优势的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产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韩广源指出。

不过,亦有专家提到,在带量采购的背景下,对企业的资金、品牌、融资成本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受此影响,预计并购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但要注意的是,在并购的环境下,医药企业的创新实力和创新差异化水平也将迎来越来越大的考验,这就要求医药企业不能停留在模仿阶段,要具备前瞻性思维和战略眼光,并积极创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