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美股下行见底

发布时间:2022-06-08 11:04:22作者:侯继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热潮退去,估值普遍大幅缩减,但“非手术类”需求回升


近期医美赛道噩耗纷至,几乎没有好消息。

“更美”APP遭女星起诉,公司创始人兼CEO刘迪已背“限消令”,曾获红杉中国投资……近日,这则网上流传的消息又一次将热点拉向医美赛道。

天眼查显示,“更美”APP的关联公司是北京完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其近日被女明星白鹿(白梦妍)起诉,案由是网络侵权责任纠纷。

5月26日,“更美”的竞争对手、已经上市的“新氧”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季内实现营收3.003亿元,较去年同期(3.596亿元)下滑16.5%;净亏损6680万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4500万元)亏损扩大48%。

受新冠疫情、国际政治、区域冲突的影响,餐饮、旅游、地产等行业遭遇冲击,医美也不能幸免。

“非必需消费”短期承压

显而易见的原因是需求下降。需求强度不同,“衣食住行”是必需的,“医美”则非必需。疫情反复,连必需消费都压缩了,更何况非必需消费被压缩造成的心理冲击并不大。

投资人、创业者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医美这个行业还有前途吗,还值得进入吗?由于消费升级带来的乐观预期,医美曾是一个黄金赛道,受到创投各方追捧。

影响医美行业的短期原因是疫情反复。2022年以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都出现了严格的疫情管控,特别是上海。而医美市场又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及发达二线城市。

封控在家,美给谁看?粗略估计,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反复影响,医美市场失去了半壁江山。而疫情终将过去。

“非手术类”具长期潜力

除了疫情,医美市场监管趋严也对行业形成一定的压力。

不过,这些都是短期因素。而地缘政治、俄乌战争是长期因素。长期因素影响经济,不影响医美。医美与“口红经济”类似,是“反经济周期”的。

从需求端看,医美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据“新氧”数据,截至2021年,中国医美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846 亿元,同比增长21.6%;医美用户规模达1813万人,同比增长19.27%,相比2017年复合增速为 45.91%。

相较于手术类项目,非手术类项目凭借操作简单、恢复时间快、价格和风险相对较低的优点,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和复购率。

根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ISAPS)发布的调查报告,2020年,全球非手术医疗美容疗程量占医疗美容总疗程量的58.7%。

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统计,2020年,中国非手术医疗美容疗程量占国内医疗美容总疗程量的49.9%。可见,国内非手术医疗美容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非手术产品中游市场的进入壁垒较高,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期内形成规模效应,市场集中度较高。

从发展趋势看,“医美是非必需消费,吃穿住行是必需消费”属于传统观念。未来,“美”可能变成比“吃穿住行”更必需的消费。

基于以上各种因素,笔者判断:目前医美股估值普遍大幅缩减,下行空间已相对有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