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配方颗粒迎国标后强者盛宴

发布时间:2022-06-06 10:19:14作者:安金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典委发布了2022年第一期50个中药配方拟公示标准。自2021年11月1日中药配方颗粒国标实施以来共颁布196个配方标准,对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储备品种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国家长期政策引导与扶持,加上生产与销售限制的放开,配方颗粒或将迎来新机遇。

标准完善促市场扩容

试点以来,针对配方颗粒的管理政策及质控标准不断完善,2021年结束试点工作的发布,配方颗粒进一步迎来开放时期。从目前医保情况和政策趋势来看,随着国标实行、配方颗粒进入省级平台挂网,未来将有更多省份把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级医保,最终有望纳入国家医保体系。医保覆盖范围的拓宽有利于增强终端支付能力,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扩容。

政策利好迎高速增长

近年来,配方颗粒政策利好不断,中药配方颗粒行业主营收入从2006年的2.28亿元增至2020年的约25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0%。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191.6 亿元增至2020年的291.4 亿元,CAGR约15%,在中药饮片行业占比约为11%。

政策支持,销售渠道更丰富。国家发布《关于规范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临床使用的通知》以来,中药配方颗粒的销售场所进一步明确,由原来的二级以上中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拓展到除了零售药店之外的其他医疗机构,丰富了销售渠道。

要求更高,推动价格上扬。国标对配方颗粒的制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实施生产全过程管理,建立追溯体系;要求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应当具备中药炮制、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等完整的生产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配方颗粒的生产成本,因此各主要厂家也在和销售终端积极协商价格的调整。

替代性强,市场整体增量可观。2021年,配方颗粒规模近300亿元,国标执行后,有望带来更大的市场增量。同时,随着国家政策对中药以及配方颗粒的持续扶持,配方颗粒对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的替代作用空间增大,渗透率不断提高,2019年配方颗粒行业主营收入占比饮片(医院端销售市场)约27%。

强者恒强稳“6+N”格局

国标的执行更有利于在配方颗粒具有长期积累的企业。龙头企业在“生产工艺+成本管控+溯源体系+市场覆盖”四维度打造护城河,新进入竞争者短期难以赶超。市场份额方面,红日药业等6家公司在新国标执行前就具有全国性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资质,配方颗粒市占率合计超过90%,市场地位稳固。强者如何恒强?我们可从典型案例窥见一斑。

中国中药是配方颗粒龙头企业,中药配方颗粒毛利率从2017年约60%上升到2021年的70%,2021年营业额约190.53亿元,其中配方颗粒实现营收134亿元,同比增长33.83%。该公司积极推进国标和省标,在已公示的196个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中,由中国中药起草的标准占比52%,同时完成74个国标品种研究和210个省级标准研究,176个省标品种获得公示。

该公司还通过以下手段实现增长:

外延并扩大配方颗粒业务,通过并购国家级试点企业江阴天江和广东一方,以及省级试点企业扩大自身在配方颗粒行业的市占率。目前公司共有16家企业具有配方颗粒2个全国性试点牌照,具有多个配方颗粒省级试点牌照。

推动中药配方颗粒质量可控性认可度提高和配药机运营模式,业绩稳步增长。

创新营销,直营为主,经销代理为辅,配方颗粒全国化布局,产能储备充足。

药材种植基地方面,在全国累计自建和共建GACP中药材基地207个,种植面积达到超15万亩,共涉及74个中药材品种;全国19个省份布局具有饮片生产许可的企业共28家,产能超8万吨。

红日药业是最早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试点企业之一,收入构成中占比最大的业务就是配方颗粒及饮片,2020年收入29.91 亿,同比增长7.06%,占比46.09%。其积极推进国标和省标,国标申报方面,2021年完成10个品种的终审;完成71个品种的补充研究,入围11个品种已公示;在省标方面,完成26个省的省标申报、评审,已公示33个品种。

另外,红日持续完善全国生产布局,提升配方颗粒产能。目前公司第8个生产基地处于建设过程中,建成之后将实现年提取单位中药材1万吨,生产配方颗粒3000吨;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共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20余个,涉及品种110个。推行全产业链质量监控,从原材料到饮片的规范化炮制、中间产品及成品的质量控制,建立了系统化的质量标准研究体系。且公司中药配方颗粒原料、饮片标准高于药典标准,在新国标实施当下具有产品优势。

注重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建立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红外指纹图谱库,并对中药配方颗粒的提取工艺进行合理化设计研究,设计不同的工艺路线,实现中药配方颗粒与中药汤剂的一致或不断接近。

华润三九产品覆盖领域广,产品线丰富,品牌渠道优势显著,配方颗粒智能制造水平较高。目前生产600余种单味配方颗粒品种,具备配方颗粒全产业链能力,从药材种植到饮片、制剂、终端服务等全产业布局,并围绕生产运行、设备管理、采购仓储、物流销售进行数字化建设,来实现数字化端到端的拉通。

以开放心态迎接新的考验,配合国标行动,强者的经验值得吸取。

(数据来源:国家官网、企业官网、wind、 东兴证券、国海证券、信达证券等)

QQ图片2022060610182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