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有品牌重启效率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02 11:37:04作者:慧彼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两年,中国零售市场不断打造自有品牌是趋势。药品零售行业也不例外,以老百姓大药房和漱玉平民为例,上市连锁在渠道、数智化、资金、全链路支付等方面占尽优势,这为他们提前切入自有品牌营造了条件。

2021年,老百姓自有品牌实现突破式发展,销售额19.8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62.1%,毛利额同比增长70%。漱玉平民2021年报也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7.5%,占零售业务总销售额的比例超过9%。

从产品设计来看,大多围绕“健康”做文章。近几年,中国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些新趋势:如人们更注重健康,也格外看重产品颜值,在追求品质的同时又兼顾性价比。2021年上半年,老百姓大药房发布的自有品牌新品稳步鞋,热销数万双,目前自有品牌产品已超过600个,主要围绕“健康管理、健康养生、健康运动”等场景,打造消费者喜爱的健康国货品牌。针对新消费群体的需求,漱玉平民则通过自有商品开发及商品文号全包等模式,加大总代理品种和特色品种的开发,尤其是加强健康器械品类的开发速度,累计开发自有品牌商品超过500个SKU,其中健康器械占比15.9%。

自有品牌做得好的话,对于零售连锁来说,不仅可以通过高品质、高性价比提高竞争优势和毛利,也将成为和竞争对手差异化的关键,甚至消费者可能会根据自有品牌的偏好决定购药(物)的场所。沃尔格林在创业早期,让大量顾客趋之若鹜的不是药品,而是冰淇淋、奶昔、三明治等食品。据了解,像沃尔格林、CVS这样的连锁巨头自有品牌产品至少贡献了20%以上的销售额,自有品牌(药妆、日用品为主)产品多达上千种。

对于消费者来说,低价永远是有效的,但自有品牌不等于高毛利产品,除了确保自有品牌商品的质量,员工的销售能力和渠道运营也是关键。比如,在渠道方面,要利用线上线下全渠道资源,让更多顾客了解并尝试你的自有品牌,培养品牌忠诚度。这就要求既要有O2O与B2C等公域平台的精细化运营能力,也要加深私域平台与实体门店的经营融合度,打造内部员工全品类销售的平台,从社群营销、直播营销、内容营销到精准营销,全面提升员工个人的专业化服务触达与转化能力。

零售是规模经济,也是效率经济。效率,来自产品体系的重塑、销售和服务协同、物流供应链等各个环节。不断投石问路,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药店加入自有品牌打造阵营。

(慧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