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冲击渐退 研发回正轨

发布时间:2022-06-02 11:13:57作者:本报研究策划中心综合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者按】生物科技的快速发展推动全球药物研发格局重塑,新冠疫情暴发又带来新变量。近日,Informa发布了《2022年医药研发趋势年度分析》,从中可一窥全球药物研发线的新变化。“2022全球药物创新大变局”系列以数据谈趋势,分析全球在研药物走势,解码研发新热点、新格局。

2022全球药物创新大变局(一)

将终止研发或超过1年未报告开发情况的药物剔除后,截至2022年1月,全球在研药物数量达到20109个,首次突破2万大关。

其中,生物药占比为44.7%(增加1.8个百分点)。与2021年同期相比,全球在研药物增加了1527个,增幅达到8.2%,为近5年第二高,仅次于2020年的9.6%。

新冠药不再是主动力  

进入抗击疫情的第三年,新冠药物对全球研发线的影响开始减弱。Pharmaproject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共新增6343个在研药物。

其中,抗癌药以38.8%的占比领衔,神经系统药物排名第二(占比14.7%),大部分与新冠有关的抗感染药仅居第三(占比12%)。

新冠药物已经不是全球药物研发管线大幅扩张的主要推力。事实上,新冠研发线扩张在2020年4月达到顶峰后,5月便开始骤降,此后总体呈下降趋势,到去年年底,每月新增在研药物仅约20个。

早期项目扩张更快

早期在研药物是推动全球研发线扩张的重要力量,其中临床前新药为绝对主力。如图2所示,2022年,临床前与Ⅰ期临床的药物增幅均超过在研药物的整体增幅。因此,虽然在研药物总数不断上扬,但由于新药研发存在耗时长、高风险等特性,最终有多少能通过层层考验成功上市,仍难以预测。

截至2022年1月,处于临床前阶段的药物数量为11351个,同比增长11.0%(增加1128个),而去年同期该数值仅有6%;处于Ⅰ期临床阶段的药物为2947个,同比增长10.1%,去年同期该数值为6.4%;处于Ⅱ期临床阶段的药物有2922个,同比增长6.4%,去年同期该数值为2.0%。表明疫情的影响正逐渐消退,药物研发回归正轨。

Ⅲ期临床打破平静  

与此同时,Ⅲ期临床药物数量一扫近几年平缓波动的态势,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截至2022年1月,全球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的药物有1119个,同比增长8.7%,而去年同期该数值仅为0.9%。

QQ图片2022060211140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