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苗简史

发布时间:2022-05-30 12:07:14作者:综合编译/叶蓁蓁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统计,开发一款疫苗通常需要10~15年,在COVID-19大流行前,最快的疫苗开发周转时间是腮腺炎疫苗耗时的6年,随着COVID-19来袭,药企在12个月内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的开发测试并获批,打破了这项记录。当然,这一速度是基于长期以来针对多种疫苗开发工作的成果积累。

疫苗发展史,亦是一段与疾病的抗争史,那些曾经的致命疾病,如天花、脊髓灰质炎等如今在世界范围内几乎被消灭。而这个过程也历经了几个世纪。


QQ图片20220530120648.jpg


疫苗早期形式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应对世界上大多数最严重的感染。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全世界每分钟有8名儿童因疫苗挽回生命。接种致命疾病疫苗的想法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那时候的方式是与传染病患者的相关物质进行接触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对抗。在古代中国就有这方面的相关记载。据说它大大降低了天花的死亡率,当时有30%的人感染,只有大约2%死于天花。

在遥远的新英格兰,基督教牧师Cotton Mather 也对天花产生了兴趣,有一天他发现他的一名仆人也使用了类似的方法预防天花。大约在同一天,英国驻君士坦丁堡(今天的伊斯坦布尔)大使的妻子Mary Wortley Montagu女士(她也是一名天花幸存者)让她3岁的儿子在该市接种了天花疫苗,并在自己的家乡对这种方法进行宣扬。


首次现代接种


直到1796年,英国乡村医生Edward Jenner才对这种接种预防作用进行科学的研究。他注意到在当地一家奶牛场工作的妇女,因为患过牛痘而对天花免疫,于是他为一名儿童接种了牛痘疫苗。

这次接种被认为是第一次现代疫苗接种,以牛痘命名。接受牛痘疫苗的男孩在后来接触过天花,但没有出现不良后果。在此后的近一个世纪里,牛痘疫苗接种意味着预防天花。


意外发现“活”苗


Louis Pasteur最早为人熟知是因发明了一种保存牛奶的方法。有一次Pasteur不小心将一小瓶病毒暴露在空气中长达一个月。后来他发现,被病毒感染的鸡生病,但很快又康复了,Pasteur推断暴露在空气中的病毒效力已经减弱。这个意外发现为在实验室生产疫苗打开了大门:效力较低的病毒可以在不伤害患者的情况下刺激免疫产生。后来Pasteur继续成功研制出炭疽和狂犬病疫苗。


跨世纪大发现


1885年,西班牙医生 Jaime Ferran研制出人类霍乱疫苗。1896 年,两名德国科学家对伤寒疫苗进行完善。

时间来到20世纪,历史又见证了针对结核病、破伤风和白喉的疫苗的研制。1951年,南非病毒学家Max Theiler 因黄热病疫苗获得诺贝尔奖;1955年,美国科学家宣布成功研制出脊髓灰质炎疫苗。


宣布消灭天花

1967 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一个 10 年内通过疫苗接种在世界范围内消灭天花的目标。到1970年底,南美洲天花绝迹,到1975年,该病毒已从亚洲消失。

1977年,在Edward Jenner开创性接种疫苗近200年后,23岁的索马里医院厨师 Ali Maow Maalin成为最后一个自然获得性天花的人。他接种了疫苗并活了下来。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消灭天花。

疫苗的成功并非没有挑战——主要的挑战之一是错误信息和反疫苗接种情绪,这可以追溯到1860年代对天花免疫的恐惧。COVID-19大流行打乱了许多国家的免疫接种工作。世卫组织表示,超过 68 个国家暂停接种疫苗已使至少8000万一岁以下儿童处于危险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麻疹、白喉、脊髓灰质炎和登革热以及其他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病例的报告,世卫组织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紧急恢复免疫接种。

自1940年以来,已发现300多种新的传染病,且不说疫情当下,就是未来我们仍会面对传染病大流行威胁,这也说明,疫苗的故事远未结束。

(原文作者Douglas Broom发表于weforum)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