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稳经济”组合拳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22-05-30 11:49:32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无疑给疫情下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给广大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涉及财政、金融、产业链供应、促进消费和有效投资、保障能源安全以及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给医药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


返税贷款“输血”

  

在财政方面,中央提出要稳定市场主体稳就业,主要通过退税,延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交社保费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运营费用支持。从医药行业从业人员结构来看,上游工业企业有央企、上市公司以及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商业企业通过这几年的并购整合形成了以央企为主的大型医药公司,和市场份额占比50%以上的连锁药店和各级医院。但是在基层,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性质为主的医药营销企业、单体药店、诊所等,从业人员高达上千万。

受疫情影响,各地实施严格的检测和隔离措施,给基层药品营销人员拜访客户和学术教育带来影响,公司业务人员出不去,客户也无法拜访企业,严重影响营销部门的工作。销售是龙头,销售额下滑,很多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但水电煤气费、原辅料包材、人员工资、社保税收、研发、还贷等方面的硬性支出,一项都没有少,很多企业的资金链出现问题。

在药品终端的诊所、药店、民营医院层面,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药店经常下架“四类药”,而“四类药”销售在药店整体销售额中占比较大。诊所、民营医院也经常被要求停诊,禁止治疗发热病人,以免出现新冠肺炎误诊。疫情防控政策使基层医疗机构、诊所、药店门可罗雀,经营困难,行业悲观情绪蔓延。

中央的财政返税政策以及普惠小额贷款支持等,无疑给经营困难的医药企业和从业人员在资金层面“输血”,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资金短缺而歇业甚至倒闭的情况发生。


物流通达维稳

  

最能鼓舞医药行业信心的是,会议提出的“稳定产业供应链措施”,要求优化复工复产政策、保障货运通畅,在核酸检测方面给货运司机提供便利。

本轮疫情开始后,物流、快递不畅成为制约医药行业健康发展、各项经营活动正常推进的“拦路虎”。特别是部分地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发生聚集性疫情后,物流、快递停摆,给医药行业造成巨大影响。

很多工业企业原料进不来,成品运不出去;商业企业的车出不了公司,货压在仓库。医药行业供应链上中游同时出现问题,主要就是物流不畅造成的。 

反馈到下游终端,诊所、药店、医院无药可开,有钱也买不到货。因为新冠肺炎是传染病,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是减少人员流动,但老百姓对药品的需求没有减少,特别是“三高”等慢病。医院、诊所、药店的终端需求一直存在,但是受物流影响,药品供应不上,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毕竟老百姓用药和吃穿住行一样,都是刚需。

在“疫情防控、生命至上”的总体要求上,人员流动虽然暂时被限制,但货物流动不能因为人员流动限制造成流通不畅。物流通达,一通百通。如果说限制人员流通给餐饮、旅游、酒店、商业等服务业造成巨大影响,那么限制物流流通就会给全国各个行业包括医药行业造成巨大影响。国务院会议提出“稳定产业供应链”,给各级地方政府指明了对待物流从业人员特别是客货车司机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


关注定向投资


在促进消费和有效投资方面,会议主要指出,在汽车、住房、交通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和拓展融资渠道,没有提到重点支持医药行业。在此,笔者呼吁,医药行业作为国计民生保障行业、高科技产业和朝阳产业,也需要资金定向支持。

虽然医药行业整体的资金问题不像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在疫情下表现得那么拉垮,但情况也不容乐观。特别是新药研发方面,医药也属于资本比较集中的行业。2020年疫情暴发后,检验试剂、疫苗、药品和消杀防护企业都投入重金研发,扩大产能,保障供应,为我国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但并不是所有医药企业的产品及其细分领域都和疫情相关,更多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后导致资金链断裂,甚至开始大规模裁员。300万医药代表目前还剩多少?裁员超千人的企业比比皆是,仅今年4月就有几十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离职。

笔者希望,在有效投资层面,国家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宜重点关注医药行业,从金融层面支持医药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生存和发展。医药行业承担着重要的就业任务,其产品也是社会保障的基础产品和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部门在执行中央决策和细化工作目标时,重点考虑医药行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