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王迎军:紧抓三大要素

发布时间:2022-05-30 11:48:23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530114547.jpg


“加快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布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迎军教授在会上强调,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必须紧抓三大关键要素。

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注册产品数量逐年递增。截至2021年底,我国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8万余家,产品数量近20万件。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产业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除少数高端产品基本实现进口替代以外,大多数高端装备和高端植入器械等仍然依赖进口;尽管我国企业研发能力、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面对差距,行业的创新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在王迎军看来,“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要抓住三个关键要素:一是高水平原创性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研究;二是高端成果的孵化转化;三是科学、规范的监管体制建设。这三大要素贯穿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整个链条。”

王迎军指出,高端成果的孵化转化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成果有效转化,最重要的是建立集研发、孵化、临床、产业、监管科学、风投等于一体的转化孵化平台。此外,应加强医疗器械监管体系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引领和监管作用,依托医疗器械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产业化及临床新技术发展,结合监管科学创新体系的战略需求,形成全球竞争新格局。

“高水平原创性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研究,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可持续源头。功能齐全的成果转化平台,可有力助推高水平成果落地企业、形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全链条的关键一环。监管科学的发展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和重中之重,也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和保障,两者互为支撑、互相促进。”王迎军总结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