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卢忠:黄金发展期持续

发布时间:2022-05-30 11:47:08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530114523.jpg


5月26日,在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会暨医疗器械“医工交互·医学转化”研讨会上,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卢忠对当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十四五”期间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趋势做出预判。

卢忠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整体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2016-2019年医疗器械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利润总额稳定在500亿元以上,2020年超过1000亿元。NFI指数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综合发展指数达到259点。

与此同时,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一方面,产业政策日趋完善,专业服务资源更加完备成熟。中国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数量从2018年的185家增长至2020年的964家;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从2016年的152家增长至2020年的467家;2021年1-8月,全国动物实验机构新增174家。另一方面,医疗装备产业链优化升级,中国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巨大,并且在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医保制度等因素驱动下迅速扩容。随着集采常态化,亦将长期刺激企业“苦练内功”,推动市场结构调整。

“互联网+”的发展也推动了传统医药行业的变化。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9551家爆发式增长至2020年的11.80万家,网络销售的医疗器械企业准入逐步规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卢忠表示,医疗器械企业应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谋定而动,审时度势,蓄势再发,加快构建面向世界、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新格局。

对于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未来发展,卢忠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二是加快创新产品上市,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三是完善服务支持体系,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四是提高国际竞争力,打造全球化品牌战略;五是加强战略布局,保障供应链供给。

根据南方所预测,2020-2025年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5%,到2025年营业收入预计突破18000亿元。而从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看,2025年NFI指数有望达到400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