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南方所预测“十四五”医械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2-05-30 11:39:29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仍将继续处于“黄金发展期”。 

一是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发展。医疗需求持续释放,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将进一步加速发展,全球占比还将持续提高。此外,我国对医疗器械的研发投入空前重视,医疗器械市场容量不断扩充,市场规模持续性增长。 

二是产业聚集和产业转移并行。“十四五”时期,国家会继续着力打造产业链优势企业,建立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围绕产品领域形成产业群,激发行业创新活力。

三是带量采购重塑市场格局。带量采购的实施极大地缓解产品同质化的情况,消除产品重复建设的问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四是跨界融合推动产业创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正在重塑全球医疗器械产业格局,未来行业将发生改变,供应链更加弹性协同,越来越多跨行业企业加入医疗器械行业中。

五是产品创新专注解决用户痛点。从政策演变可以看出,为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政府将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的健康问题,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预防、医疗、护理、保健等方面提高对老年人的服务能力,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

六是个人使用医疗器械市场呈爆发式增长。随着 “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以及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观念的转变,个人使用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外部环境。

七是医疗数字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数字化正在持续颠覆传统的医疗健康体系,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医疗设备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摘自南方所主编《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现状及“十四五”展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