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察势者智 驭势者赢

发布时间:2022-05-26 10:45:00作者:宋宇翔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零售不是简单的医药电商,更不是简单的网上卖货,它是以“为客户提供独特而极致体验价值服务”为发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将传统零售线下服务迭代升级为上下融合的体系化的零售新模式,并最终通过B2B、B2C、O2O实现新生价值转换。

当下,低价、乱价的医药电商观感背后,是新零售“极致体验式价值服务”的疯长。搅局者的角色注定是对传统“权威”的对抗,它推动商业模式伴舞价值服务一并升级。既然是搅局,那到底搅的什么局?搅局者都有哪些傍身资本?面对新零售,如何创新突破多元发展?工商如何对应适配?


跨界搅局


搅价格的局:①破除流通环节过长且运营成本过高以致于层层加价的问题;②迎合国家医改初衷(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带来的大环境改变(降价)。

搅客流的局:①消费者消费习惯特别是80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深度改变;②疫情刺激、网售处方药政策的逐步放开、大力发展互联网+医保/医药/医疗等等的政策实施,推动消费者进行渠道分流。

搅服务的局:①更丰富的产品选择,包括特慢病、新特药等;②“货比三家”一键直达;③随互联网医院等大数据并入,营销和服务将越来越专业化、智能化、个性化。


强者入局


一经出世 万众宠溺

艾瑞咨询《中国居民购药调研白皮书》显示,有近九成居民表示愿意电商平台购药。随着人们对网上购物的进一步认知及国家保障政策的不断出台、实施和引导,对专有药品的网上需求放量可期。


权威托举 倒逼变革

对浮于明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这里不一一列举。在通往医改的路上,国家一直在布一个隐性的政策大局,局中每步,招招推及零售变革。

总体上,可归纳为以下几点:①零售市场整体受政策托举,未来可期;②托举的同时,倒逼零售进行专业化转型与集中度的提升,否则淘汰,而专业化的提升有多难,可想而知;③对零售的正向影响背后,是加速对消费者服务升级转型的要求;④对零售的负向影响,是传统零售无法解决之痛。

无论是正向还是负向的影响,“互联网+医疗健康”包含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服务端、医药电商的医药流通端、互联网医保的数据端,以及由数智化带来的极致个性化的高效服务体验,必然能解决传统零售红利大放量过程中存在的体系化的问题。


不战则已 摧枯拉朽

据米内网数据,2021年第一终端市场销售额11278亿元,同比增长7.3%。第二终端的实体药店市场销售额4405亿元,同比增长7.8%;而网上药店(所有原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及放开审批后备案的网上药店)2021年市场销售额达368亿元,同比增长51.5%。依据网上药店销售药品数据分析,从产品类型上看,化药市场占比最大,2021年占比为60.48%;从产品处方/非处方类别上看,2021年处方药占比为65.4%。

显而易见,新零售趋势已然定型,不管你待不待见它,它就横刀在那里。中小连锁们真的要小心了,有能力进行专业化提升不?有能力承接处方外流不?有能力开展新零售不?——没有?尽早卖个好价钱吧!


多元新局


我们要放开思维,跳出传统条框,依据客户不同的购买习惯、品类特性、人才结构等综合资源,标新立异地适配布局、多元发展。

要深度匹配研究B2B、B2C、O2O的运营特性,术业必有专攻。关于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O2O模式,第三方与零售企业还要磨合,好东西不能整成了鸡肋。至于DTP和院边店,别多想——认准就干吧!

当然,结合电商并揉和多种传统模式发展、让人脑洞大开的其他新零售模式,也在行业中隐默地发展着,能量与市场巨大。或者,还有我们没有找到的更新奇的新零售模式,正在等待我们去开发……


适配变局


新零售业态的发展,必然带来产业发展的对应适配,全产业如何围绕“为患者提供独特而极致服务体验”这一核心发展观,是营销价值链上每个环节都要为之思考的问题。

对工业企业而言:两条路,一是研究、强化与多元零售端的紧密配合,为零售端输出专业且重要的服务指导;二是针对特定商品或模式,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的研、产、销、营一条龙的新零售思维的营运体系,通过合理嫁接,逐步掌控消费者数据,当然在打通全链条的过程中,也不妨展开与专业第三方的合作。

对零售企业而言:如何实现从单纯卖药、到提供基础药事服务、再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转变,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诊断(或远程医疗)、检测(或第三方)、用药指导、康复、健康管理等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是实现新零售转型的重中之重。当然,前提是你要有实力、有能力、够专业!

新零售的发展必然给我们带来更多数智化的惊喜。在这条道路上,笔者倡议:一定要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优势整合,一定要展开多元务实合作,永葆创新创造之心。愿我们都能拥抱新零售的美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