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何秀梅:当好 安全用药的“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6:54作者:一航来源:医药经济报


s5-2.jpg

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首先要心怀爱心,乐于助人,充分了解药学岗位的重要性,严格树立安全用药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爱岗敬业,满怀激情地投身工作,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情真意切地服务顾客。而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更肩负着守护一方百姓健康的使命。只有为他人解除病痛,用实际行动践行执业药师的担当,才能收获顾客的真心和信任。




阳春三月,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线下线上联动工作会议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表彰会在广州举行。伴随着现场欢快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北京同仁堂广州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五羊店处方审核员、内训师何秀梅走上领奖台,接受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荣誉称号的表彰奖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是何秀梅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第13个年头,为了给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她不断潜心学习,练就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先后考取了西药学、中药学执业药师,并获得第二届中国药店金牌培训师“潜力培训师”称号,2019年又一举摘得广东省第二届“十佳执业药师”称号和“粤港澳大湾区优秀药师”称号。

获得“身边最美药师”荣誉称号是何秀梅职业生涯中又一里程碑。在颁奖现场,何秀梅激动地说:“荣誉,是对过去努力的认可,更是开启新征程的起点。成长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种渐进的积累和成熟。我会继续坚守岗位,立足本职,学以致用,履职尽责,以优质的药学服务当好百姓安全用药的‘守门人’。”


履职尽责的“守门人”



何秀梅在粤西偏远山村长大,从小心中便已埋下“悬壶济世”的种子。小时候看到爷爷因一场意外离开人世,奶奶多年来忍受骨质增生的痛苦,何秀梅希望长大后从事医药行业,帮助人们摆脱疾病痛苦。工作中服务的患者越多,越体会到自身的价值,立志成为优秀执业药师的愿望就愈发强烈。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我能用所学帮助患者,甚至能达到‘无病当顾问,小病当医生,大病当参谋’,心里感到无比欣慰。”何秀梅分享着她从业以来的心路历程。但当遇到顾客对执业药师专业能力不认可或对用药指导有误解时,何秀梅也会苦恼,觉得执业药师的社会认可度还不尽如人意。

何秀梅说,有一次,一位年长的顾客到药店购买酚酞片,进门后直接提出将门店现有该药品库存一次性全部购买的要求。何秀梅赶紧询问起该顾客的用药史。经过一番交谈,何秀梅得知,该顾客长年便秘,乡村医生给她开了酚酞片,服用后效果非常好,她已经服用了好多年。顾客初来广州,眼看自己囤的酚酞片即将吃完,想着平时忙难以抽空频繁前往药店,索性一次性多购买一些。

根据该顾客的陈述,何秀梅判断,她已经对酚酞片产生了药物依赖。何秀梅向顾客解释:酚酞片是导泻药,长期服用会损害肠动力,加重便秘,出现恶性循环。因此,不能大量购买,更不可长期服用。并建议顾客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查明其习惯性便秘的真正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然而,何秀梅的这番劝说未能说服顾客。相反,顾客脸色阴沉,愤然离去。

过了两天,该顾客又来了,但这次她只购买一瓶。何秀梅一边为其登记购买信息,一边再次耐心地对顾客进行用药指导。

几个月后,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注销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要求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何秀梅特意将公告打印出来组织全员学习,并把这个案例在会上作了分享,提醒相关同事,再遇到顾客前来购买酚酞片时,一定要将公告展示给顾客,并做好患者的解释说服工作。

在何秀梅看来,顾客走进药房咨询,是带着对药学服务很高的期望来的。药品是特殊商品,作为执业药师肩负着指导安全、合理用药的职责,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潜心学习,储备并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


勇于担当的“逆行者”



从业以来,何秀梅一直视进店的顾客为朋友,以缓解治愈病症为己任,真心为顾客的健康着想。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药店作为疫情防控的监测哨点,日常工作增加了很多有关防疫的内容。例如,进店人员扫码测温,对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体温超过37.3℃的人员,向街道防疫三人小组报告,必要时进行转诊、跟踪;对行程码带星或有新冠十大疑似症状的人员进行抗原检测和上报结果;对于购买发热目录药品进行实名登记等等。

另外,因疫情原因,选择电话或微信方式咨询用药的顾客也多了起来,何秀梅带领团队对原有的药学服务形式做了相应的改变。“我有时会利用微信传播安全用药及相关的健康知识,该方式也很受顾客喜欢。”何秀梅介绍。

除了做好疫情哨点工作,去年5月广州突现疫情,何秀梅挺身而出,与同事一道,勇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充当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秀梅激动地说,“每次看到疫情防控中冲在最前面的都是党员,更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我已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现在的何秀梅,也常常走出药房,走进社区,深入基层,走到公众身边,在用药咨询上不断发挥自己的专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执业药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初心使命。


QQ图片202205261033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