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蔡光辉:以行动诠释不平凡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4:51作者:一航来源:医药经济报


s5-1.jpg

一名称职的执业药师,最重要的是心怀一颗“仁爱之心”。俗话说,怀仁爱之心,方能成济世之业。我们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心实意为顾客着想,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我希望未来的自己成为一名高质量药学服务的践行者与传承者,不仅继续在药学岗位上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也给刚步入药学工作岗位的后辈们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悟,让更多药学技术人员成为执业药师大家庭中的一员。


从店员到店长,从群众到党员,从药师到“最美药师”,从业10余年,他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一颗仁爱之心在药学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坚守。

他就是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石排医药有限公司博罗园洲众民药店店长蔡光辉,一名用实际行动诠释梦想、专注、奉献、追求的执业药师。


从店员到店长,无悔于青春与选择


本科毕业时,对于就业去向的选择,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深思熟虑后,蔡光辉选择到东莞市东北部一个比较偏远的小镇石牌镇做了一名普通的药店店员。

初出茅庐的蔡光辉始终坚信:平凡岗位也能成就自我。作为一名一线店员,工作一段时间后,蔡光辉深深地感到自己经验尚浅,于是他脚踏实地不断学习,经常向同行前辈们请教,吸收其宝贵经验。

然而,身处一线,蔡光辉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顾客,其中不乏医药行业专业人士,他们对店员服务的要求往往会更高。这让蔡光辉清醒地认识到,要做好药学服务工作,最重要的是不断提高自身的药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更加专注于药学方面的学习,同时加强职业道德的修养,培植仁爱之心。

自此以后,即使工作十分忙碌,蔡光辉每天也要抽出时间坚持学习,努力丰富自己的药学理论知识,并使其与药学工作相结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经过不懈努力,蔡光辉先后通过了执业中、西药师考试,顺利取得中、西执业药师双证。

作为面对社区的一线执业药师,蔡光辉始终懂得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

他认真自学了跟药学服务相关的多门学科,如慢病管理、健康管理、药物经济学、中医学、营养学、养生学等,通过10多年的日积月累,蔡光辉夯实了专业基础,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店长。用心做好门店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保障每一位进店群众用上质量可靠的药品,成为了他工作的信条。

“只要能将自身所学奉献社区,保证顾客用药安全,就无悔于青春,无悔于选择。”蔡光辉如是说。


从群众到党员,多了一份勇气和责任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蔡光辉始终坚定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勇往直前。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九省通衢之地武汉被按下暂停键,随后全国拉响抗疫警报。“无法亲自奔赴武汉参与救援,那么,我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中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呢?”蔡光辉在心里反复思考。“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我的药店就是我的战场,我的社区就是我要守护的根据地。”他告诫自己。

当时,摆在蔡光辉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怎样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面对每天前来求购防疫物资的顾客,蔡光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即使药店暂时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也要尽己所能安抚好顾客的紧张情绪。于是,在他的安排下,药店有序登记下每一位求购防疫物资的顾客信息,并告知他们东莞国药正在全力筹备防疫物资,到货后会立刻通知他们,保证不会哄抬物价。

通过不断协调,蔡光辉利用公司的绿色求购通道,终于顺利筹集到一些防疫急需物资,他履行承诺,将防疫物资一遍又一遍地送到顾客手中。看到顾客买到防疫物资后满意的笑容,蔡光辉也为自己能够从事这份职业感到骄傲、自豪。

“当人民群众有困难时我必须挺身而出,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觉悟,也是我的责任。”蔡光辉坦言。


从药师到最美药师,以优质服务保驾护航


当前正处在零售药店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提升执业药师专业服务水平,提高执业药师社会地位,是推动药店转型升级的关键。执业药师行业还存在哪些“短板”?2019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全国执业药师服务技能大赛扮演了“补短板”的角色。

大赛设置了14个省级赛区,共有1000多家连锁企业8万多名药师报名参赛,通过理论知识考核、技能实操、场景模拟等形式,充分展现药师们的专业水平。经过激烈角逐,蔡光辉荣获粤港澳大湾区赛区冠军及全国总冠军。

闯关刚刚结束,新的挑战又接踵而至。2020年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联合主办的“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中,蔡光辉代表粤港澳大湾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84名省级优胜者一同决战京城——参加全国总决赛。经过专家组的评审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投票支持,蔡光辉作为广东省的药师代表,被评选为2019-2020年度“身边最美药师”。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药店店员成长为一名最美药师,是我在药学服务工作中不断进步的过程。现在的我更加坚定信心,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最优质的药学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获奖后的蔡光辉表达了在未来药学服务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断进取的决心。


QQ图片202205261033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