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理论到实践 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奏强音

发布时间:2022-05-26 10:23:53作者:一航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技能人才的培育和成长愈发受到重视。

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各类人才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成长。截至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达2100多万,位居全国前列。

执业药师作为保障药品安全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力量,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当前,广东省执业药师人数超过12万,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指出,受疫情影响,当前,慢性病处方更多地流向社会药店,新形势新变化均对执业药师专业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促进药学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公众合理用药,广东省药师协会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形式,提升省内执业药师队伍整体素质,从而进一步提高执业药师在药品零售终端的服务质量。


4huan.jpg

s4-加图-1.jpg


“双通道”呼唤高水平药学服务


在国家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鼓励药品创新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新药研发上市速度不断加快。2021年我国药品创新活力持续释放,据统计,2021年我国国产上市新药总数再创新高,达25款,为近六年之最。其中,化学药占18款、生物药占7款。

为解决创新药“进院难”问题,去年5月国家层面发布“双通道”政策,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提升谈判药品的可及性。随着“双通道”政策的落地,患者获得药物的途径更多元、便捷的同时,也推动了DTP药房的快速发展,对定点零售药店提出了更高要求。

黄文青指出,与传统零售药店相比,DTP药房最大的不同是从“以药品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进行转变。传统的零售药店以销售非处方药为主,而DTP药房则以销售高值处方药为主。

毋庸置疑,在DTP药房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对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水平的要求也比以往更高。黄文青说:“这就要求执业药师转变观念,切实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密切关注患者,根据患者病情进行专业的用药指导。例如,在慢病管理上给予必要的建议,改善患者的用药体验,提供用药咨询、追踪用药进展等。由于DTP药房售卖的药品以新特药为主,通常是用于治疗重大(罕见)疾病,疗效确切、价格昂贵、治疗周期长的药品,患者的用药管理也需要更加精细,这些都要求执业药师具备全流程药学服务能力。此外,由于部分高值药品因稳定性问题需要特殊的存储与配送条件,要求执业药师对药品的冷链配送也能熟练掌握。”


执业药师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尽管行业寄希望于执业药师通过全面提高专业素养进一步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和提升药店的专业药学服务质量,但问题是,执业药师人才培养还存在众多现实困境。在黄文青看来:

一是缺少执业药师人才培养方面的标准规范,且医疗机构内的广大药师考取执业药师的意愿不高,动力不足。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政策并没有要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部门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二是在培养执业药师实践经验、技能方面滞后于现实。现有执业药师考试只关注药学基础知识的记忆和掌握,这种形式的考试重点要求掌握理论知识,因此,考生即使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其实践经验、技能仍不能满足药学服务需要;

三是社会大众对执业药师的认知度不高,信任度不够。执业药师待遇与普通药师差距较小,影响了执业药师自我完善的积极性;

四是目前绝大部分执业药师在零售药店工作,但部分药店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轻视对患者科学选购药品的引导,影响了执业药师技能的发挥,对执业药师技能的不断提高带来负面效果。

此外,目前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仍偏向于理论,但在岗的执业药师更加希望学习的是理论知识的实践转化。同时在继续教育中还存在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如不同学历层次的执业药师使用相同的课程。

《“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强调,要“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完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范继续教育,持续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

那么,如何破解执业药师人才培养难题呢?

黄文青认为,首先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医疗机构药学服务部门配备执业药师的政策,补上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岗位执业药师缺位的漏洞;其次,不断改进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课件质量,使课件内容更贴近实际工作需要,更有针对性。

黄文青说:“为了提升执业药师能力,我们也将进一步优化继续教育师资配置,加大对执业药师的宣传,提高执业药师的社会认知度和知名度,提升其社会价值,激励更多优秀药学技术人员考取执业药师。此外,也将联合相关高校,为执业药师提供学历提升、技能培训机会。为此,协会正在做相应的规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