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卫生服务站 “盲区”待解

发布时间:2022-05-23 13:59:50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了满足基层医疗机构的合理用药,相关部门精心选择一批基药产品,质优价廉,适应性强,用途范围广,并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足够经费,配备比较完备的医生资源。但在更基层的医疗机构——卫生服务站,情况就一言难尽了。

除了江浙沪和京津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以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形式运营外,其他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多数是以承包形式,由个人出资经营,挂着卫生服务站的名号做私人诊所的生意。

有些卫生服务站还有一两个人员具有行医资质,一些规模更小的卫生服务站则以输液为主或代售药品。笔者曾因追溯某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的起因,走访多家卫生服务站,发现站点工作人员使用中药注射液时,未按药品说明书要求,或加大剂量,或加快滴注,导致患者出现不良反应,虽未危及生命,但给患者带来心理阴影,造成一些难以挽回的影响。再一询问,卫生服务站没有合格的医生,不仅等级医院医生不愿来,就是应届医科大学生也不愿应聘。

在这样的条件下,基药惠民政策如何落实?“大病到医院、小病到社区”的规划如何实现?基药作为医保品种,按“零差率”销售,政府买单。但在上述卫生服务站,药品加成销售,没有医保报销,成为基药配送的盲区。

为什么老百姓宁愿舍近求远,生个小病也要上大医院求医,根本原因就是卫生服务站看不了病,吃药还要花钱。想要改变这种现状,笔者建议,由等级医院牵头,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组建医院集团或医院联盟,统筹医院和医生资源,根据病种和病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分配,逐步解决患者“大病到医院、小病在社区”求治的实际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