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山德士转战生物仿制药

发布时间:2022-05-23 11:10:41作者:陈慧/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华5月12日表示,其子公司山德士已经推出了首个可替代罗氏重磅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治疗药物Esbriet的仿制药。

IPF在线玩家孰强

IPF是一种涉及呼吸道的免疫紊乱疾病。其特点是肺部的慢性炎症,导致肺组织的不可逆疤痕。这种罕见的疾病影响着大约14万美国人。

2021年,Esbriet的销售额达到10.4亿瑞士法郎。其中,7.32亿瑞士法郎来自美国,较上年下降4%。

该药物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的Ofev,该药去年实现了24.9亿欧元(25.8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其销售额增长了25%。Ofev对于其他类型的间质性肺病有更广泛的适应症。

罗氏和勃林格都在开发下一代IPF疗法。罗氏的重组人戊曲辛-2,编码为PRM-151或RG6354,在Ⅲ期研究阶段。勃林格正在研究一种PDE4B抑制剂BI 1015550,计划在今年夏天进行IPFⅢ期研究。而今,诺华山德士的加入能否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还有待观察。

山德士重心转移

须知不到两个月前,特拉华州一名联邦法官才刚驳回了罗氏的基因泰克提出的专利侵权诉讼。在这个案件中,基因泰克认为山德士和其他制药公司提出的仿制药侵犯了Esbriet的六项专利。

随着驳回结果落地,基因泰克在与山德士、梯瓦(Teva)等公司的Esbriet专利纠纷中遭受损失。至于山德士,其刚刚通过收购英国医疗和药物输送设备制造商-联合产品开发部(Coalesce Product Development),提升了其在呼吸系统疾病方面的业务能力,上个月还推出了艾伯维组合眼药水Combigan的通用版,用于治疗眼压升高。

目前,诺华对山德士进行了重组,使其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部门,并启动了一项战略评估,以决定是否应该剥离其仿制药业务。这可能会改变山德士的未来,不过诺华仿制药引擎仍在不断推出新产品。

多年来,整个美国仿制药行业一直承受着定价压力,因此山德士将重点转向生物仿制药和复杂仿制药。今年第一季度,山德士在美国的销售额下降了2%,尽管与上年同期相比相对较低。相比之下,该公司在欧洲的销售额在以不变汇率计算时增长了9%。

在上个月的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诺华首席执行官Vas Narasimhan表示,诺华预计山德士的美国口服固体颗粒业务将在今年和明年初跌至最低水平。到那时,特许经营权可能会开始在生物仿制药和新产品推出的优势上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