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起底抗菌药触网增量与红线

发布时间:2022-05-23 10:55:44作者:本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年是《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十周年。

据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数据,2011-2020年,该监测网成员单位住院患者抗菌药使用率已从62.3%降至34.1%,门诊患者抗菌药使用率则从16.2%降至6.5%,抗菌药使用强度下降34%。抗菌药物使用量和强度大幅下降,合理用药水平提高。

全面深入限抗+集采扩面扩容,医院渠道虽然仍是抗菌药物的主战场,但面对“双降”大势,互联网医疗的不断普及也在改变抗菌药物传统的处方及销售模式。国内两家抗菌药领域头部企业在接受《医药经济报》采访时均表示,“应积极拥抱线上渠道,尤其要重视互联网医院及线上药店销售渠道开发的机会”。新时代,抗菌药触网的新考题引起业界关注。

分类管理,有限触网

当下,医生经网络医院可不依托医院药房行使处方权,开出的药品不经执业医院药房审核,这给抗菌药的处方及使用带来新问题。网上药店销售抗菌药亦如此。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药学部主任余自成告诉记者,“药品网售快速发展,完全禁止抗菌药网售不太现实。”但他直言,抗菌药线上购买的主要风险在使用环节,需采取严格、规范的措施降低风险。以青霉素类药物为例,除注射剂外,服用口服药前也需进行皮试,一方面避免药物副作用,另一方面减少因此间接引发的耐药问题。

对此,余自成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禁止公众在无任何限制的情况下购药,有专业医生处方可适度放开;二是对抗菌药网售的品类进行评估,用药安全风险较小的抗菌药品类可适度放开,而风险较大的抗菌药不建议网售;三是做好抗菌药网上药店销售的资质认定,并限制抗菌药线上购买量;四是做好抗菌药线上购买时的安全用药风险提示,尤其在销售抗菌药过程中应提供咨询服务,做好用药指导。”

据米内网数据,2021年网上药店终端药品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其中,处方药的占比已升至65.4%,抗菌药触网给规范处方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我认为,规范抗菌药物使用直指政策核心,关系到抗菌药网售能否行稳致远。首先要进一步严格医师处方和药师审核的管理。如患者过敏史、生育期女性是否怀孕等,便于后续审方判断处方是否适宜。其次是对药师审方提出更高要求,针对所售药品需整理出全面的用药信息,如肝肾功能异常等特殊患者的用药、漏服药的处理、家庭药品储存保管等。最后是对线上购买的品种从严控制,宁缺毋滥。如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口服抗菌药相对安全,基本具备线上购药的条件。”福建省宁德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李枝端如是强调。

B2B聚力,撬新通路

从临床用量来看,超千亿规模的抗菌类药物依然是用量最大的类别,但其医院市场销量增长持续趋缓。湖南省率先开展的抗菌药物专项集采更是提示了竞争的激烈程度。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对比集采前后湖南市场培南类抗菌药物的销售情况:4家中标企业合计数量份额从几乎为零提高到85%。过评产品骤增,未来院内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很多企业把目光放在了院外市场。据了解,阿奇霉素干混悬剂2021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全身用抗细菌药产品中排名第三。随着电子处方逐步放开,越来越多工业企业愿意加大在电商平台的推广。

前述抗菌药头部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他们已成立了电商部拓展市场,公司抗菌药多为注射剂,限抗令确实对企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从销售策略上讲,近年已从原来较注重数量调整为注重销售质量,“网络渠道越来越规范,有利于发挥品牌抗菌药产业链的竞争力优势,淘汰落后产能”。

事实上,优势品牌占据线上线下渠道的高地,既能纾解抗菌药产能过剩的难题,也能倒逼企业创新转型。

此前,礼来为聚焦核心领域,将旗下两大王牌抗生素产品及生产线出售给亿腾医药。而据抗菌药领域老牌龙头企业石药集团的最新财报显示,除深耕头孢氨苄胶囊等核心抗菌药外,该集团抗肿瘤药收入首次超越神经系统药物,成为其第一大核心子业务,两大板块合计贡献了近70%的成药收入。这代表着抗菌药板块的大势。

上述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抗菌药作为治疗性药物,且受皮试及易出现不良反应等因素制约,更多依赖医生的现场诊断与治疗,其对治疗的及时性和安全性要求更高,互联网医院和医药电商对抗菌药的影响有限。我们也在积极对接互联网平台,但该类产品以推进B2B合作为主,目前多是以网络进行相关宣传教育为主,企业应高度关注相关政策,积极谋划触网后的策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