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IP/GLP-1激动剂Mounjaro首发

发布时间:2022-05-23 10:52:04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13日,FDA批准礼来的新型糖尿病药物Mounjaro,这是该公司首个有助于控制患者血糖并有可能帮助减肥的治疗药物。

临床优势

Mounjaro活性成分通用名为tirzepatide,是第一种激活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和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多肽(GIP)受体的糖尿病药物。每周一次注射给药。它的获准扩大了礼来的糖尿病业务,包括胰岛素和其他类型的治疗。该公司去年糖尿病药物销售额达到90亿美元。

Mounjaro的作用原理是刺激GLP-1和GIP这两种控制胰岛素产生的激素。在临床试验中,该药物的表现优于其他几种糖尿病药物,包括竞争对手诺和诺德仅作用于一种激素的药物。相比两种胰岛素,Mounjaro在控制血糖方面也更有效。

FDA药物评估与研究中心糖尿病部副主任帕特里克·阿奇迪肯(Patrick Archdeacon)指出:“鉴于许多患者在实现目标血糖方面遇到的挑战,批准Mounjaro是2型糖尿病治疗领域的一个重要进展。”

与Trulicity(dulaglutide,度拉鲁肽)和其他同类药物一样,Mounjaro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恶心、呕吐、腹泻和其他胃肠道问题。

市场价值

Mounjaro的批准将加剧礼来和诺和诺德之间的竞争,这两家公司多年来一直在争夺美国的市场份额。例如,诺和的Ozempic(司美格鲁肽)以及口服药片Rybelsus与礼来畅销药Trulicity类似。Ozempic和Rybelsus的活性成分均为semaglutide(索马鲁肽)。

资讯公司GlobalData高级医药分析师Samisha Khangaonkar认为,在未来10年内,Mounjaro可能会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并将成为2型糖尿病市场新一轮双重和三重激动剂疗法的一部分,Mounjaro已显示出优于semalutide的优势。

两家公司的下一个竞争领域是肥胖。诺和诺德Wegovy(活性成分亦为索马鲁肽)已经获得批准,而礼来上个月报告了有关Mounjaro有助减肥的数据,今年 4月,一项针对无糖尿病患者的试验数据显示,与安慰剂相比,Mounjaro能显著减轻体重,被视为Wegovy的直接竞争对手。

(许关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